close

小環頸鴴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分類:水彩畫
2013/09/07 23:16

小環頸鴴 水彩畫Arches水彩紙 76cmx56cm

細部一 親鳥

細部二 雛鳥

小環頸鴴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小環頸鴴在臺灣是普遍冬候鳥;稀有的留鳥。又叫金框鴴、小鴴。分怖在歐亞大陸、北非、東南亞至新幾內亞。冬候鳥於八月至隔年四月在臺渡冬。喜歡成群在沙洲、河口、水田、灘地等地方尋覓蠕蟲、昆蟲、軟體動物為食。其身體特徵為:虹膜黑色,眼圈金黃色。嘴大致為黑色,下嘴喙接近基部為紅黃色。雄鳥繁殖羽額部為白色,額上有黑色橫帶接連至耳後。黑橫帶上緣有白色緣線,喉部為白色,頸下還有一黑色胸帶環繞整圈。腹羽為白色,中央尾羽有褐色帶狀斑,尾羽末端為白色。外側的尾羽也是白色。背羽及翅羽都是褐色。雌鳥大致與雄鳥相似,僅耳羽為黑褐色不同於雄鳥。非繁殖期雄雌鳥黑色橫帶和頸部黑色羽也都變淡。繁殖期親鳥在沙礫地產下有偽裝色的蛋,親鳥直接利用日照孵蛋,並不築巢。親鳥會用腹部構造獨特的腹羽沾水為過熱的蛋降溫。雛鳥為早熟型,一孵化就會跟隨親鳥覓食。親鳥遇敵人接近威脅到雛鳥時會有擬傷誘敵的行為,是其繁殖行為的一大特色和優勢。

        幾年前,我偶而發現工作的機坪上有一群群小小的鳥兒蹲伏在水泥板之間的間隙上避風,並且依一定的間隔分開,遠遠看來頗整齊劃一。我並不認識這鳥,後來在偶然的機會經一位愛賞鳥的長官介紹,才知道那些鳥有一部份是小環頸鴴,有一些是東方環頸鴴。這兩種環頸鴴外觀相似,不易分辨。小環頸鴴眼睛有金框,是其特徵。兩種常常混群。認識這小鳥後,每一次經過那地方我都會把車放慢,滑過他們歇息的水泥地,欣賞他們快步走的有趣模樣,也驚奇他這麼小小的身軀,竟能飛渡海洋來到臺灣!自此我開始慢慢發現更多鳥,成為一位賞鳥者。今年,小環頸鴴又回來了,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年復 一年的回來,總是僅佔住那一小片地方,不會亂跑到更遠的所在。看到他們也就是宣告著冬候鳥鳥季開始了,因為他是最早抵臺的候鳥之一,所以看到他們讓我格外高興。我把他的模樣畫下來,紀錄我的賞鳥起始里程碑,也衷心希望這可愛迷人的小小鳥兒,每年都回來機坪上佔住同一片水泥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