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芸漁港的黑尾鷗 水彩畫 Saunders 水彩紙 56cmx76cm

分類:水彩畫
2013/04/18 22:53

 

中芸漁港的黑尾鷗 水彩畫 Saunders 水彩紙 76cmx56cm

細部一:成鳥繁殖羽

細部二

細部三

細部四

中芸漁港的黑尾鷗水彩畫 Saunders 水彩紙 76c mx 56c m

今年的二月,蒙鳥友的通報(真是要好好謝謝各位鳥友,常常提供我很棒的鳥點);中芸漁港來了很多黑尾鷗。有些已轉換繁殖羽,又很親民,值得去欣賞。中芸漁港我知道路,找了一個機會,偷閒一個下午,和太座騎著摩托車約三十多分鐘就到了。我們先在一處開曠處眺望,發現有不少鷗在空中飛,便尋路找去。在碼頭防波堤發現一群鷗在沙洲上歇息,我們先在遠處觀望一會兒,確認是黑尾鷗。便跨過防波堤,下到沙灘,逐漸接近。我走在前面,半蹲著走,一次前進十來步。看鳥兒不動,再往前,太座跟在後面。就這樣看著那些鷗一會兒飛起,一會兒落下。我們一步步地靠近,他們真的不怕人,讓我們靠近到約 十公尺 處。除了偶而看看我們之外,並不介意我們的存在,有幾羽甚至就在我們面前打起盹來了。我倆在沙灘上和這一群黑尾鷗相互觀望,暈黃的陽光斜斜地照在他們美麗的羽衣上,輝映出紅暈的顏色,特別好看。我拍了一些照片,就依著這些照片,構畫了這幅畫,把這次美好的黃昏之遇留在畫紙上。   

黑尾鷗分怖於俄羅斯、日本、韓國、中國等地。冬季會南下渡冬;在臺灣北部、東北部 、及西南沿海都有其渡冬棲地。喜歡成群在沙洲、河口、小島上覓食。善飛行,翼展很大,因而停棲時翼端超出尾羽很多。成鳥身上背、頸、肩與翅呈鼠灰色,尾部先端是白色之外都是黑色,故得此名。身上其它部位是白色,嘴、腳及眼是黃色,嘴喙末端有帶狀黑斑,其先端紅色。腳有蹼,能浮游於海面。成鳥繁殖羽頸、肩部也換成白色。亞成鳥及幼鳥,眼褐色,腳粉紅色,全身大部份是褐色偏紅,尾羽黑褐色。在臺灣出現的族群多數是亞成及幼鳥,與成鳥的比例懸殊,不知何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