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沙崙的環頸雉 水彩畫 Arches水彩紙 76cmx56cm

分類:水彩畫
2013/05/29 21:52

台南沙崙的環頸雉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細部一 雄鳥

細部二 雌鳥

細部三 雄鳥振翅

台南沙崙的環頸雉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環頸雉是台灣不普遍留鳥 ,習於生活在平地或丘陵開闊地 。早年農業時代就經常出現在甘蔗田、 旱田及休耕田中; 啄食地面或草灌叢中的種籽、 落榖、 或捕食昆蟲 。是習慣於地面行走的地面鳥, 奔跑速度快, 個性機警, 覓食時經常抬頭警戒, 遇危險會振翅飛起, 作短距離飛行, 然後迅速逃入灌木叢中躲避。 雄鳥有一身非常華麗的羽衣, 頭部有鮮紅色肉冠, 於繁殖期會漲大豎起; 頸部為藍綠色, 有金屬光澤; 頸與肩交接處有一圈白羽, 故得此名。 身上遍佈黃褐帶紅棕之斑紋; 背部覆羽黑白相間, 翅上覆羽為灰藍色,有褐斑; 腹部及腰間為紅棕色 ,下腹部至尾部漸次為寶藍色漸漸轉為黑褐色; 尾羽甚長, 為灰褐色有黑褐色斑紋, 非常華麗。 母鳥則為淡褐色, 眼睛周圍有紅色裸皮, 背部及翅上遍佈黑褐色斑紋 一直延伸到甚長的尾羽。 雄鳥於繁殖期會不斷鳴叫宣示領域, 其鳴聲響亮, 農民因而稱他:" 啼雞"。 雄鳥會以啼聲及不斷振翅向母鳥炫耀, 並經常為爭奪母鳥而打鬥。 鬥敗的公鳥會被其他雄鳥一起驅趕, 啄其尾羽直到尾羽盡失, 使這雄鳥在這一繁殖季完全失去競爭機會。 戰勝的公雞交配後, 由母鳥獨自育雛。幼鳥為早熟性, 一出生就能隨母鳥行走覓食。
        今年四月間, 聽說台南沙崙經年都有環頸雉生活在該處農地, 便找了一日去尋他 。我們驅車由高速公路轉東西向快速道路, 到台南高鐵沙崙站。 在站前的空曠草地 一次又一次地尋梭好幾次, 都不見其蹤影, 也未聞其鳴聲, 以為繁殖期過了。 中午實在太熱, 便開往市區用餐休息。 下午四點多, 再回到沙崙站一試。這回運氣不錯, 不多久便在一處轉角, 看見被我們驚飛而逃的兩羽公鳥向遠處飛去 。我和太座下車步行觀看 ,發現還有母鳥也在附近 ,接下來我們便陸陸續續發現許多大雞漫步草叢之中。 公鳥那鮮豔華麗的羽衣, 讓我們看得不斷驚嘆, 期間偶有公鳥零星打鬥的畫面出現, 都教我倆驚呼出聲。

        有了一次找鳥的經驗, 隔一週我那愛鳥成痴的外甥回來高雄玩, 我便一早驅車帶他和另一個外甥再次前往尋大雞。 一開始仍是一直找不到他, 僅偶而聽到公雞啼聲 ,仍不見其蹤影。 只有番鹃倒是一直出現搗蛋, 我們都懷疑那番鹃是報馬仔 ,一直在暗地裡壞我們的好事。 直到我們都想放棄了, 大雞卻出現了。 我們欣賞著他在草地上漫步、振翅、 低頭追母鳥、 抬頭和其他公雞對峙、 小小比試一番, 直到晚到實在不能再逗留了,才依依不捨上車回家。 這台灣三大雞中唯一生活在平地的環頸雉, 用他美麗鮮豔的華服為我們演出了一場難忘的曠野秀 ,至今仍教我回味再三。

        我一直遲疑著要不要畫他, 因為他的繁複羽衣, 實在非常嚴厲地考驗我的拙筆和眼力, 但是為了完成三大雞的水彩畫, 我還是硬著頭皮用了近一個月的時間, 畫下他們在沙崙草地的身影, 希望多多少少能展現他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