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溼地的嬌客─黑面琵鷺 水彩畫 Saunders 水彩紙 76cmx56cm

分類:水彩畫
2013/03/29 10:25

茄萣溼地的嬌客─黑面琵鷺 水彩畫 Saunders 水彩紙 76cmx56cm

細部一

細部二

細部三

茄萣溼地的嬌客─黑面琵鷺 水彩畫 Saunders 水彩紙 76cmx56cm
        這一幅畫是向拍鳥高手─ 楊聰的一生部落格格主─ 楊大哥商借他拍得的美照做為參考所畫的 。楊格主拍的鳥圖非常精彩, 我常常前去觀賞, 每每都有讓我驚豔的好圖。 這次楊格主慷慨借圖 ,是非常美好的緣 ,特別在這兒向楊大哥鳴謝 也推薦大家去欣賞他的精彩的大作。
        黑面琵鷺, 台語稱他飯匙鵝。 他有著一張讓人一見不忘的特別的臉, 長長如飯匙的嘴 , 故得此名。 體型相較於大白鷺稍微粗壯, 成鳥繁殖羽會在後腦和胸前呈環狀長出黃黃的飾羽, 相當好看。 每年會來台渡冬, 在台灣幾處溪口 溼地 魚群豐富的地方覓食。 覓食時, 他們成群一字橫向排開, 以嘴喙在水中橫掃,敏感的嘴觸及魚後捕捉。 他們這樣的集體覓食方式是一種協調合作以增加捕食效率, 單獨個體驚擾的魚會往前或左右逃竄 ,多多少少都會落入自己或旁邊同伴的口裡, 若單獨行動則沒有此一優勢。 這和人用網捕魚, 先列成一列驅趕魚的道理是一樣的 。所以他們總是集體行動 ,休息時, 所有琵鷺都休息, 開始覓食就一羽一羽陸陸續續加入, 陣容頗壯大 。一旁的大 中 小各種白鷺也會前來分一杯羹。  
        今年高雄茄萣溼地來了一群嬌貴的客人─黑面琵鷺 ,這可是難能可貴的機緣。 一般賞黑面的地點不外七股、 曾文溪出海口、 鰲鼓溼地、 高屏溪出海口等地, 多半距離都很遠, 需要高倍數的望遠鏡加上良好的天氣和日光才能看得清楚。 今年蒙鳥友通告茄萣來了上百羽黑琵 ,且距離很近, 我便找了週末帶一家人 和兩個小姪子和姪女分別去了兩次。那真是寶貴的經驗 ,頭一次 和黑琵這樣相距僅數十公尺,光線又好, 甚至連望遠鏡都不用了。 這個時節, 黑琵也都大致換上了繁殖羽 ,正是風華萬千的時候。 看著他們時而低頭以嘴喙橫掃水中尋覓魚兒, 時而振翅舒展, 或低飛而過, 我們都看得好開心呀 很遺撼的是, 在當地聽說有開發案進行, 想開闢道路, 這樣一來, 這些貴客就可能不會再來了。 想到這個, 不免想為他們爭取些什麼, 說些什麼 !我想呀, 畫下他們在茄萣的身影, 或許也是另一種發聲的方式吧? 所以刻意在標題上以茄碇命名, 希望我們都能記得這塊美好的溼地, 和這些美羽, 也為他們 多留一些美地。

畫中飛落的那一羽是亞成鳥, 外觀與成鳥非繁殖羽相似, 但是初級飛羽有黑褐色羽端, 成鳥則全白。

附註 一:感謝cjl格主提點,亞成鳥的嘴喙應該是平滑無皺摺才對。 我畫的亞成鳥有錯誤。 然而水彩畫不能修改, 在這裡說明, 以免誤導讀者。 

附註二:蒙6207格主指點,茄萣的"萣"字,先前都被我誤寫成"碇"字,在此修正並謝謝6207格主的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