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上的飛行藍寶石─翠鳥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分類:水彩畫
2013/08/08 16:52

水面上的飛行藍寶石─翠鳥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細部

水面上的飛行藍寶石─翠鳥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翠鳥分佈極廣,在世界各地都有其族群。在台灣也是普遍留鳥,有少數過境鳥。其體型是翠鳥科中最小的,約十五、六公分,又稱為普通翠鳥。體色大致成藍綠色,有金屬光澤,會隨陽光角度不同而有變化;腹部是橙紅色, 喉部及頸後有白色羽毛,兩頰橙紅色,腳是紅色,腳趾是胼趾;第二及第三趾基部相連。嘴喙粗而大,公母鳥體色基本上一致,惟母鳥下嘴喙是紅色,像是擦了口紅的小姐。擅長捕魚,喜歡佔住水面或水邊高處穩定的樹枝或岩石上,注意水下魚兒動靜,伺機衝入水中抓魚捕食。在飛行時常發出像哨音一般連續的鳴聲。育雛時由公母鳥共同育雛,其巢挖築於水邊土堤。多選草叢濃密處築巢,不易發現。

      翠鳥是較為容易觀賞的野鳥,一般水塘邊、湖泊、溪流等只要有魚的地方都不難找到他的蹤跡。但是他生性機警,數目雖多,卻不容易靠近。在水邊尋他時可以留意聽他的鳴聲,聽到像交警吹哨子的「畢~畢~~~~」就是他了。他飛行速度很快,常常聽到聲音,鳥已飛遠了。飛行時,陽光反射在他背上的水藍色覆羽看起來就像一顆美麗的飛行藍寶石,教人難忘。我們一家外出賞鳥雖然經常看到他,卻不常有好的機會細細觀賞,他總是遠遠地就飛走了,留下我們在岸邊扼腕。只有在鳥松溼地的翠鳥最親民,運氣好的時候可以和這小翠相距僅幾公尺,我們看著他,他也看著我們,讓我們看個夠。所以鳥松賞鳥亭不時總有一群人在等著他呢!待他一出現,就像巨星出場似的,快門聲此起彼落,還會有人忍不住輕呼出聲:好可愛呀~~~我家小女和愛鳥成癡的姪兒都常常去鳥松看他,更拍了一大堆的相片存在電腦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