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外的旅程-大雪山一日遊

分類:遊記
2012/03/12 16:53

金翼白眉

星鴉

帝雉

昨天上大雪山 看到了好多鳥 山紅頭 冠羽畫眉 ~~~~好多 真開心

這帝雉還逛大街耶 後面一排車都堵住等他老兄 哈哈 真有趣

我拍得不好 就當做紀錄囉

大雪山遊記: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座落在雪山山脈西南向主稜的後段,海拔高度由最高的小雪山走向西南的鞍馬山、船型山及稍來山延伸至約1000公尺的稍來溪溪谷。(摘錄自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簡介)

早年為台灣中部地區重要的林場。森林植生豐富,分暖、溫、寒三種森林帶,各有獨特的生態林相。

       最近大家在瘋櫻花,我一家子也想去。又不想去人擠人的地方,就想去奧萬大賞櫻。計畫分三個:一、 開車一路上奧萬大,兩天一夜。二、週日一早開車去台中車站,趕七點以前到車站搭南投客運去奧萬大。三、不去奧萬大 ,搭飛機去琉球賞櫻(可能有點晚了)一天來回。 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週六下午開車上台中‧先跟三姨子一家子吃了晚餐。兩家人一起開了會決定:不去奧萬大了,改去大雪山。既可賞櫻,又能賞鳥。最樂的是姪子了 ,一直嚷著要看那邊的龐克小子:黃山雀。因為我曾畫了一張黃山雀送他,他要看本尊。

      隔天週日,早上在文昌國小集合,這學校真棒,在外圍的一面種了一排八重櫻,開得好熱鬧。我們短暫的欣賞、拍照之後,就驅車往東勢去。到了大雪山下,一路看到不少花花草草的,我們像城市鄉巴佬似的,一路驚呼、讚嘆。真羨慕住在這兒的人,週遭處處是美景。入山之後,則是鳥叫蟲鳴,雲霧裊裊。好像到處都有鳥似的,我們都豎起耳朵聽,想辨識是什麼鳥 。到了十九K處一個轉彎,看到一些人在對著一棵山桐子樹拍照,我們也停了下來。有一群的黃腹琉璃在用餐呢!我們都沒見過此羽,好興奮。一直說這些鳥兒真是最佳模特兒,衝著我們的鏡頭擺姿勢。讓本來不太拍鳥的我也忍不住拍了幾張。過了一會兒,飛來一隻可愛的山紅頭,就棲在我眼前的枝上,幾乎伸手可及,我連大氣都不敢喘,就怕把小嬌客嚇跑了,不一會她又飛走了。這鳥餐廳陸陸續續有:黃腹琉璃、山紅頭、白耳畫眉、冠羽畫眉、金翼白眉等鳥類光顧,好熱鬧!不過,他們都沒付錢就走囉~~ 繼續上行,來到一個緩坡,樹稍看到一小群灰喉山椒,距離有點遠,用望遠鏡仍可看到雄鳥紅紅的羽色。 

        這一路都是雲霧飄渺,山中的景致像伸展臺上的服裝秀似的一景換過一景。美景處處,不住的讚嘆! 經過鞍馬山未停,再到林業陳列管停留。由於時間不夠,我們上行到一處登山口前停車打算走一會就要下山了,在下車前連襟揮手示意我們看他的車頭,一隻金翼白眉就在前面瞪著他看,大家還不敢亂動, 不一會兒才發覺原來旁邊的樹上有好多呢!都不怕人,我們拿出像機一直拍他們都不閃躲,剛剛說那一群琉璃是最佳模特兒,到了這兒馬上被這些金翼奪去了頭銜。又看到了星鴉、黃腹樹鶯、還有一隻可愛的錢鼠。

        下山前我們還遇到一群人說他們剛剛拍到帝雉,我們都驚呼出聲,直說好可惜與他失之交臂。沒想到好戲在後頭,走不到幾分鐘,前面擋著一部車亮著閃爍燈,我們下車看,竟然是一隻雄帝雉!有人灑穀物在地上,他老兄就悠悠哉哉的吃了起來。不一會兒,兩部車、三部、五部、再兩部巴士...一串車都停下來等他逛大街,人一群一群擠著看他拍他。還有人不慎開了閃光燈引來大家的白眼也沒嚇走他,他老兄享用著美食謀殺了幾千張的數位記憶體,激發了一堆人的腎上腺素之後,晃晃悠悠的轉身走了,沒入林子的濃霧之中,留下我們像醉了似的還沒醒呢!開了 車下山又遇到有人在守著大砲拍鳥,我眼光閃過一隻藍腹鷴母鳥的身影,又停下車走回來,一對男女一起在拍鳥,我們安靜的蹲下來等,一會兒出現了兩隻深山竹雞。又是一陣快門聲,那是那倆人的像機,我的類單眼這時候真的要教我流淚,一張也沒拍清楚!哈哈~~不過這樣也好,我本來就志在賞鳥,拍多了以後就不想看了,還是用眼觀賞、用耳朵聽聞、用心體會、用畫筆揮灑比較適合我!

       這趟意外的旅程很難能可貴,也讓我門回味再三,期待下一次再去造訪! 只是對太座比較不好意思,賞櫻花得等來年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意外的旅程-大雪山一日遊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