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山雀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煤山雀,是台灣特有亞種的普遍留鳥。體長約十一公分。分佈在中高海拔山區,偏好棲身於針葉林中。是台灣山雀科裡體型最小,分佈海拔最高的鳥兒。性情活潑好動,常出沒於針葉林上層,體小加上樹層濃密,不易看見。繁殖季會站在樹冠高處鳴唱,吸引配偶。鳴聲輕快,是滴~滴~般連續音。主食為昆蟲、樹籽及嫩芽等。

三月和太座上大雪山賞鳥,在小雪山遊客中心停留。遇到不少鳥友架設砲陣等在遊客中心前,要拍火冠戴菊。我們就走往旁邊樹林尋鳥。看到一些金翼白眉及山雀類。突然一羽小小的山雀翩翩然落在我們的腳邊,定眼看清楚了,是一羽可愛的煤山雀,這可是我第一次清楚看到他呢!以往看見,他總是在高高的樹稍飛躍,高處又常常背光,或是被濃密樹枝遮蔽,總看不清!這次他竟然就在腳邊!! 我興奮的和太座看著他,他不時低頭尋找著什麼? 一會兒,嘴上咬著一撮細毛,一溜煙的飛走了。我們還沒回神呢!他已經不知所往了。後來聽鳥友前輩們說起,這時節鳥兒都在準備築巢、育雛,好的巢材水漲船高,搶手得很,那小小雀兒是來尋巢材的!找到好的材料,也顧不得人們靠近,就落在我們的腳邊。據說頂級巢材是山羌的落毛呢!我且畫下這羽機伶可愛的煤山雀口啣巢材的模樣做為記錄。也祝福他和配偶育雛成功!!煤山雀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