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拉斯加棕熊母子(抄畫自楊恩生老師的攝影作品)  

阿拉斯加棕熊母子 Arches水彩紙 300磅  38cm x 57cm

 

楊恩生老師的大作:藝術方舟系列-畫家彩筆下的台灣與全球生態圖像。裡面有許多我很喜歡的畫與攝影作品;其中一幅是楊老師畫的美洲黑熊捕抓鮭魚的畫作,很生動,很有生命力!我猜想楊老師之所以選擇畫那一幅畫是因為以一個生態畫家自許的角度來看,楊老師希望畫作不僅傳遞美的訊息,同時也能訴說畫中生物的故事。畫作的下一頁,正是這幅「阿拉斯加棕熊母子Grizzly Bear」的攝影作品。我更喜歡這幅照片;因為在我看來,這照片所訴說的故事要更精彩得多了!所以雖然照片背景很繁雜,細節很多,讓我猶豫很久。最後我還是決定畫下它,希望不致於蹧踏了楊老師的大作。也在此向楊老師致謝。

棕熊一般一胎生二至四隻小熊,然而生存率不到五成。這張照片訴說著一個有趣的故事:從不到五成的小熊能存活到兩歲這點看來,最左邊這頭母熊應該是一頭很有生育經驗、警覺性高且盡職的媽媽。同時養育三頭小熊意味著她必須餵飽四張饑餓的嘴。還要時時防範體型比她大上許多的公熊毫不留情地襲擊她的小孩,好讓她再度發情,與公熊交配。圖中母熊必定早已發現攝影師鬼鬼祟祟地跟著她們;這讓她深覺不安,她低下頭瞪視鏡頭表達她的不滿。並發出聲音警告她的孩子們離開。小熊本來在溪中玩得正開心,身上都弄濕了。遊戲對幼熊來說是永遠不夠的,他們也在遊戲中學習生存的技能。而在他們玩得忘我的時候,母熊得保持警覺。小熊們聽到了警告,放棄了可能到手的鮭魚,紛紛地轉向逃離的方向,同時好奇的看著未知的危險來源,露出了不解的表情。中間的那一隻甚至抬起頭,嗅聞空氣中使他媽媽不安的陌生的氣味。這個動作有可能能讓他一輩子記住人類的氣味而永遠對人類避而遠之!〈這是件好事〉那不識趣的狗仔隊若仍不退後,母熊接下來若衝向攝影師就一點也不令人意外了。在這之前,她可能會先左右搖晃胸頸,向對手展示她的體型:嘿~~討厭的傢伙,我發現你了,而我比你壯,識相的快走!再來,她會露齒咆哮,做出一連串威嚇的動作,就是不會輕易發動攻擊。在此同時,她的寶貝們早就逃走躲起來了。小熊通常會毫不猶豫地跑向最近的大樹快速的爬上去躲避公熊。兩三百公斤重的成年公熊不太情願爬那麼高。而母熊會朝反方向跑走,引誘公熊來追。這頭母熊必定經歷了許多類似的場景,成功的躲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機,才能把小熊順利的養大。這三頭小熊看來已經大約兩歲了,或許在明年春天以前就會被媽媽趕走,從此自食其力。棕熊是獨居的動物,他們將帶著媽媽教的生存技能在阿拉斯加的凍原上獨行漫遊、生活、獵食、找到配偶,不斷繁衍生生不息!

阿拉斯加棕熊母子1  阿拉斯加棕熊母子2  

樹叢部份完成

樹叢部份完成  

母熊完成

DenXfN3Z6YwTdAR2mP92yg    

小熊;    熊身上的兩種色澤;紫色和棕色 我用濕中濕的方法把色彩渲染上去 再用細筆劃上毛髮的細紋

 

 t4Tojk_QtscbwFMO_Lr6Fw

 

 

呼~~終於完成了!  有沒有注意到呢?熊的前腳五爪全向前,跟犬科動物不同;我家狗兒的前腳只有四爪向前,一爪位於後面稍高之處,已沒什麼功用了。
這幅畫畫了將近一個月 眼都花囉

在畫這畫的時候,常常會在心裡想像當時可能的場景;母熊幾歲了呢?我想她肯定不是第一胎吧? 小熊在河裡玩耍的樣子。其它的公熊在河的另一邊捕魚,秋意漸濃,熊們得儘快的累積體重好過冬。公熊們大概也對這熊母子暫時無暇理會吧‧‧‧就這樣,一面想,一面畫的,畫完了這幅畫。這過程也是很有趣的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拉斯加棕熊母子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