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鷹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魚鷹,是台灣不普遍候鳥或過境鳥。分佈與世界各地,善捕食魚類,所以棲息地多半靠近海邊、河川出海口、湖泊等魚類密集地域。體型流線修長,翼面呈狹長型,有利俯衝入水捕魚。成鳥頭部白色,額上有些許黑褐色縱紋。過眼線黑褐色一直延伸到後頸。全身羽毛大致為深淺不一的黑褐色,胸腹皆為白色,胸前有黑褐色縱紋,形成一橫帶。亞成鳥羽緣色較淡,翼下羽色較淡。指叉五枚,飛行時,狹長雙翼展曲成M字型,為明顯特徵。

第一次遇見魚鷹是在恆春的保力溪出海口,我遠遠看見一羽魚鷹鼓動寬闊翼展巡弋在保力溪上空。我正期待著能目睹他捕魚的精采畫面,不一會兒,他卻轉向飛遠了。之後,再看見他經常是在屏東大鵬灣,常常看見他孤傲立在遠遠的電線桿上,或是高高獨立的枯木上。我幾次想利用建築或灌木叢掩蔽靠近他,總是在兩百公尺左右,魚鷹就振翅飛走了!他強大的視覺系統總是把我的一舉一動看得清清楚楚!讓我毫無機會。

魚鷹善於捕魚,會以他超凡的視力在魚兒警覺不到的高度搜尋浮於水面的魚,鎖定目標後,收起翅膀,迅速衝入水中,或掠過水面以他呈彎勾形的銳利爪子緊緊勾刺穿魚鱗,然後奮力從水中振翅飛起。飛行時,還會把魚頭轉向前方,減少阻力。停棲進食,會選四周空曠無視野阻礙的高處,以避免其他鳥類如黑鳶或巨嘴鴉等投機鳥類搶食。

我想像他站在高枝,利爪堅定的抓住獵捕來的魚兒,高高抬頭,睥睨天下的姿態,畫在畫紙上,讚歎他無以倫比的霸王氣勢!osprey細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