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黑幫─黑鳶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空中黑幫─黑鳶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空中黑幫─黑鳶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細部一

細部

空中黑幫─黑鳶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黑鳶為台灣稀有留鳥。淺叉型尾為本土種羽其他地區品種識別特徵。初級飛羽基部有淺色斑,翼尖則呈深黑色。亞成鳥頭及腹部有黃色縱紋。眼睛虹膜為棕色;嘴喙為灰綠色;蠟膜呈黃色;腳黃綠或灰綠色。 
前額基部和眼先灰白色,耳羽黑褐色,頭頂至後頸棕褐色,上體暗褐色,略帶紫色光澤和不明顯的暗色細橫紋和淡色羽緣,尾棕褐色,稍向內凹,其上具有寬度相等的黑色和褐色橫帶;翅上中覆羽和小覆羽淡褐色,有黑褐色細紋;初級覆羽和大覆羽黑褐色,初級飛羽黑褐色,翼下外側有一大型白色斑,飛翔時極為醒目。

主要以小型鳥類、鼠類、蛇、蛙、魚、野兔、蜥蜴和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為食,偶爾也吃家禽和腐屍。通常在空中盤旋來觀察和覓食,當發現獵物時,迅速俯衝直下,撲向獵物,用利爪抓劫而去,飛至樹上或岩石上啄食。早年農村多有養殖雞鴨 就常常成為黑鳶的目標,令農人痛恨不已。
黑鳶善常利用上升的熱氣流升入高空長時間地盤旋翱翔,兩翅平伸不動,不斷擺動和變換尾羽形狀以調整方向,兩翅亦不時抖動。通常呈圈狀盤旋翱翔,飛行時不時會發出尖銳似哨音的鳴聲,很遠即能聽到。喜歡成小群活動覓食,遇食物鏈競爭者如魚鷹等會群啟追逐,迫使魚鷹放棄已到手的獵物以求全身而退。
每年四月到七月為繁殖期,雄母鳥共同築巢於高大樹上,或懸崖邊以避開地面掠食者。巢呈淺盤狀,主要由樹枝構成,結構較為鬆散,內墊以枯草、紙屑、破布、羽毛等柔軟物。
今年初,林邊鄉來了兩稀羽─大紅鸛,引起全省鳥友爭相來訪。在林邊溪寬闊的溪床上,我發現還有很多其它的鳥類。其中比較引人注意的是經常在溪流上空飛翔的黑鳶,他們總是一群七到八羽出現,先是在高空盤旋,慢慢降低高度終至落在溪床沙洲上歇息理毛。我們去了好幾回,都遇到這群空中黑幫在地盤上巡梭,另外有兩三羽魚鷹也不時出現。魚鷹捕魚很有效率,經常看到他抓著活跳跳的魚,從出海口飛回沙洲。這段路程,就經常遭到空中黑幫的追逐、 驅趕。似乎在向魚鷹討要地盤保護費,可惜我沒能看到魚鷹丟落獵物逃離的畫面。
在高雄柴山靠海的一面,也常看得到黑鳶在高空盤旋。聽老一輩鳥友說,多年前,這裡的黑鳶數量之多,可以用鷹柱來形容。我雖不曾目睹盛況,但是童年的記憶中這被我們稱作大老鷹的黑鳶是經常出現在海港的空中巡邏隊。想不到時至今日,數量少得讓我們得跑到美濃、屏東山區、墾丁一帶去欣賞他們的美姿。我且畫下這空中黑幫在海面乘著熱氣流飛翔的模樣,記下他們精采的空中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