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市裡的隱者─領角鴞 水彩畫 Arhces 水彩紙 38cmx26cm  

鬧市裡的隱者─領角鴞 水彩畫 Arhces 水彩紙 38cmx26cm

細部  

細部

 

鬧市裡的隱者─領角鴞 水彩畫 Arhces 水彩紙 38cmx26cm
     領角鴞,留鳥。臺灣特有亞種夜行性猛禽;分布在低海拔林區,甚至接近人類生活區域,是很容易觀賞的鄉土鳥種。白天停棲於樹葉繁密的樹叢內休息,入夜後才出來活動。嘴爪彎曲銳利,以獵捕昆蟲、小鳥和小型哺乳類為食。角羽警戒時會明顯豎起。春夏季節的晚上,可常聽其在樹上發出單調 「不……」的鳴叫聲,冬季則較少鳴叫。以樹洞營巢最常見,但也會利用檳榔葉的基部築巢。繁殖於3~7月,一次生產約會有3~5顆卵。領角鴞對於人類活動頻繁的環境適應良好,以往農業時代常在果園、檳榔園繁殖。近年甚至於在都市內樹木較多的公園、校園都有活動甚至繁殖的記錄,是唯一能在都市內見到的貓頭鷹。身體大致為灰褐色,帶有深色橫斑,眼睛為橙紅色,體長約19~25公分,翼長約17公分,尾長約9公分,頭部兩側有一對豎立的角羽。後頸有黃土色斑,飛羽具有深色闊橫帶。顏盤灰黃色,有不規則之黑色斑紋。尾羽灰色,有暗褐色橫帶,尾下覆羽灰白色,有黑色細斑。其胸、腹底色灰褐色,具有箭簇狀斑紋,腹部中央白色。

 

     我們一家自從開始賞鳥起,就一直很想欣賞野外的貓頭鷹。好幾次半夜開車到野外尋貓頭鷹,除了有一次幸運遇上一羽黃嘴角鴞,短短的幾秒於遠處觀望之外,便一直沒有太好的機會。七月初,聽說在左營某社區來了一對領角鴞,我們當然不願錯過。感謝我們小鳥癡外甥的爸爸帶領我們找到地點;人來人往的社區活動中心旁一株路樹上,這對都市裡的隱士竟安安靜靜的立在樹葉濃密處自在的睡著,樹下拍攝的大砲全對著他們猛拍,旁邊活動中心對弈的人有幾十個,這樣的景象真是教我大開眼界!小女看著直呼:他好可愛呀!同時不斷找尋好的角度拍下他們的身影。我畫下這隱士時睡時醒的模樣,也期待他們在這地方安安心心住下,生育下一代。讓他們佔據更多的路樹,豐富我們居住的水泥叢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