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色鶇育雛 ─ 水彩畫 Arhces 水彩紙 38cmx28cm

八色鶇育雛 ─ 水彩畫 Arhces 水彩紙 38cmx28cm  

八色鶇育雛 ─ 水彩畫 Arhces 水彩紙 38cmx28cm
     八色鶇,一般稱他為八色鳥,因身上有八種顏色得名。每年四月底至九月在台灣、日本、韓國、中國東南沿岸等地繁殖。冬季則飛越中國南部到越南、婆羅洲等地棲息。喜歡在低海拔山區密林中棲息築巢育雛,選擇植物密集潮濕陰暗的密林底層地點做為巢位。公母鳥共同育雛;以昆蟲、蚯蚓、螺等為主食。性情謹慎怕人,巢位通常相當隱密,親鳥接近巢位時,會迂迴進入,避免被掠食者發現。
     自開始賞鳥以來,經常聽說八色鳥(鳥友喜歡暱稱為小八)非常美麗, 卻苦無機會一遇 。今年四月底,在上班途中停車的公園一隅, 竟發現一羽八色鳥, 就站在我面前幾公尺的草地上啄食! 讓我欣賞了幾分鐘之久才飛離。 驚豔之餘,我天天去尋他, 卻再也不見蹤影。 想是他剛剛抵達台灣,在公園暫時歇歇,接著就飛往更濃密的野生林去了吧!這匆匆的偶遇,真是讓我驚喜,久久不能平復,我畫下他育雛的想像圖,記下那天下午美好的幾分鐘!

後記:這幅畫裱框後已寄往台北參加由林家蔚籌辦的『淺山生態創作展』,地點在台北市立動物園一樓展覽館,展覽自七月十九日開始。目的是藉由與淺山環境有關的創作提起國人重視淺山生態保育,並設法由人們的體認產生力量,保護石虎等個種淺山動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