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尾鴝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8cmx46cm

白尾鴝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8cmx46cm  

白尾鴝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8cmx46cm

白尾鴝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8cmx46cm  

細部

 

白尾鴝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8cmx46cm
      白尾鴝是臺灣不普遍留鳥,生活在中、低海拔的樹林底層,經常在靠近溪流等潮溼處覓食、活動。雄鳥與母鳥羽色不同;雄鳥全身大致為寶藍色,一些部位有深藍近黑色掺雜。母鳥大致為褐色,腹部色澤較淡。雄鳥與母鳥共同處在尾部羽毛外側基部均為白色,故名為白尾鴝。成鳥在警戒時會將尾羽展開,露出漂亮的白色羽,是其特色。

 

      幾年前曾幾度去登北大武山,在一次下山途中,讓我第一次遇上這白尾鴝。大概是被我們嚇著了,他從路邊飛竄入林子裡,我一時沒看清楚。循著他飛過的方向尋去,在小樹枝上發現了一羽白尾鴝雄鳥。當時還呼喚同行的同伴一起來看,只見他不停擺動他的尾羽,讓我們清楚看見那兩道搶眼的白色羽帶,因為實在太搶眼了,雖然當時我並不確定他是什麼鳥,回到家查書就很容易的依著那白色尾羽認出了他的品種。後來幾次上大雪山賞賞鳥也曾遇過他幾次。印象中他總是忽地飛來現身在眼前,轉過頭,張開尾警戒著望著你,似乎他成了觀賞者,我們才是被觀賞的目標呢!於是這張尾警戒的動作成了我對這美羽的刻板印象,只得這般地記錄下他的模樣,可以算是我也樂於被他觀賞吧!只是不知道,我在他的眼中是什麼樣的奇怪動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