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戰機-夜鷹 水彩畫-Aches水彩紙 76cmx56cm
相片:隱形戰機-夜鷹  水彩畫-Aches水彩紙 76cmx56cm
夜鷹,在台灣常見的是南亞夜鷹,或稱台灣夜鷹,是普遍留鳥。顧名思義,這鷹習於夜間活動、覓食。羽色有幾種不同,有偏褐色、灰色、黑褐、和栗色種。雄鳥的外側一級飛羽有四枚中間有白色羽帶,尾羽外側也是白色,飛行時很容易辨識。雌鳥和雄鳥羽色近似,喉部外側白斑不明顯,而尾羽則全為黑褐色。要辨識雄雌鳥還是要在飛行時比較容易。喜歡棲息在河床、乾地、砂礫地,具極佳的保護色,容易融入環境中,經常讓人接近才忽然飛起,而人都不曾發現。地棲性,白天蹲伏在地面,瞇眼休息,仍保持警戒。黃昏才開始覓食,以昆蟲,蛾、甲蟲、蟋蟀等為食。每年五月到七月是繁殖期,會發出〝追~追~追~〞的響亮鳴聲。特別的是他有短暫休眠的能力,以渡過食物缺乏的時期,這是鳥類中少有的本事。
我第一次見到此羽是在嘉義市的文化夜市,在車水馬龍的市集上空,一羽夜鷹悄悄的臨空,無聲無息,像隱形偵查機似的,來無影,去無蹤。也曾在溪流河谷清楚聽見他〝追~追~〞的鳴聲,卻是怎麼也找不到他的蹤影,所以我稱他隱形戰機。事實上,美國空軍F117匿蹤偵查轟炸機就是以他隱匿的特性命名的,所以我這樣稱他應該是實至名歸吧!上個月,在往墾丁賞赤腹鷹的路上,巧遇了幾羽夜鷹蹲伏在馬路上,才得以有機會好好的觀賞他並拍下幾張照片,我就著這些照片,畫下他的美姿,做為記錄!
 
隱形戰機-夜鷹 水彩畫-Aches水彩紙 76cmx56cm
相片:隱形戰機-夜鷹  水彩畫 Arches水彩紙 76cmx56cm
細部
細部
 
隱形戰機-夜鷹 水彩畫-Aches水彩紙 76cmx56cm
      夜鷹,在台灣常見的是南亞夜鷹,或稱台灣夜鷹,是普遍留鳥。顧名思義,這鷹習於夜間活動、覓食。羽色有幾種不同,有偏褐色、灰色、黑褐、和栗色種。雄鳥的外側一級飛羽有四枚中間有白色羽帶,尾羽外側也是白色,飛行時很容易辨識。雌鳥和雄鳥羽色近似,喉部外側白斑不明顯,而尾羽則全為黑褐色。要辨識雄雌鳥還是要在飛行時比較容易。喜歡棲息在河床、乾地、砂礫地,具極佳的保護色,容易融入環境中,經常讓人接近才忽然飛起,而人都不曾發現。地棲⋯⋯性,白天蹲伏在地面,瞇眼休息,仍保持警戒。黃昏才開始覓食,以昆蟲,蛾、甲蟲、蟋蟀等為食。每年五月到七月是繁殖期,會發出〝追~追~追~〞的響亮鳴聲。特別的是他有短暫休眠的能力,以渡過食物缺乏的時期,這是鳥類中少有的本事。
      我第一次見到此羽是在嘉義市的文化夜市,在車水馬龍的市集上空,一羽夜鷹悄悄的臨空,無聲無息,像隱形偵查機似的,來無影,去無蹤。也曾在溪流河谷清楚聽見他〝追~追~〞的鳴聲,卻是怎麼也找不到他的蹤影,所以我稱他隱形戰機。事實上,美國空軍F117匿蹤偵查轟炸機就是以他隱匿的特性命名的,所以我這樣稱他應該是實至名歸吧!上個月,在往墾丁賞赤腹鷹的路上,巧遇了幾羽夜鷹蹲伏在馬路上,才得以有機會好好的觀賞他並拍下幾張照片,我就著這些照片,畫下他的美姿,做為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