鸕鷀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分類:水彩畫
2013/06/23 22:15


鸕鷀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細部一  成鳥非繁殖羽

細部二  成鳥繁殖羽

細部三 水面上捕食中的繁殖羽成鳥

鸕鷀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鸕鷀, 廣泛分佈於歐、亞、非、澳及北美洲及大西洋沿岸。在臺灣是屬於冬候鳥;每年十月會成群出現在河口、沼澤溼地、湖泊、池塘等親水的棲地,一直待到隔年四月才陸續結群北返。其體型頗大,全身大至約有80cm至90cm長。覆滿綠黑色羽毛,羽色具金屬光澤,且會隨不同光線而變化,顏色 十分特別。成鳥全身通黑;繁殖期頭部換成白色細羽,肩部、翼面為暗褐色,羽緣黑色,脥部像是紮了條白絲巾似的有一塊白色斑塊;眼睛是碧綠色,喉部有黃色喉囊,利於裝魚;嘴裂很深,直到眼後;腳為黑色。亞成鳥全身顏色偏深褐色。這鸕鷀極善游水、潛水,主要以魚、蝦等水族為食。喜歡成群行動。 一群常常成百甚至成千地移動,群起在湖泊或水庫起飛很是壯觀。
         去年秋冬時節,聽說高雄鳳山水庫有鸕鷀飛來渡冬,數量很大。鳳山水庫很近,找了一天下班就先去探鳥況;下午三點多來到水庫大門,步行進入。走約五百公尺便在右邊一處開闊地遠眺水庫對岸,有一排樹林,上面停棲著稀稀落落幾十羽鸕鷀。拿起望遠鏡細看,都是黑壓壓的。仔細看數量更多,不一會兒,約在四點開始;天空不時出現一群一群鸕鷀,緩緩接近,再忽地降低到水面降落 。我看得十分感興趣, 心想他們是要在這兒過夜吧? 接下來鳥群越來越頻繁,數量越來越多,多到對面的樹上好的位置都被佔滿了!有些鳥得在空中不斷盤旋尋找合適的棲點;鳥鳴聲也大到傳到對岸這邊來了。這景況實在熱鬧! 隔幾天週六,我又帶著家人一起前往觀賞。大家都為他們龐大的數量驚奇不已!我仔細觀察他們在水庫的行動,似乎並不是來此覓食,而僅是過夜;因為水庫水太深,到一定深度能見度大降,不合適他們潛水捕食;他們到了水庫不外乎理理毛,搶佔棲位,並無其它動作。後來經鳥友解釋,才知道他們都是在早晨前往高屏溪出海口捕魚吃,約在十點左右上溯到更上游里港一帶水較清澈處洗掉身上積累的海鹽,以免傷害羽毛。所以在該處可以看到這黑黑鳥兒整群洗澡理毛,直到下午才又一群一群分批地回到水庫過夜。他們會在此渡過整個冬天。我們也去了高屏溪口觀賞他們捕魚和洗澡,很是有趣。更有趣的是這鳥兒回水庫時,在空中一群一群的看起來,真像哈利波特故事中描述的巫師巫婆,披著黑披風緩緩下降;他落地時會不時忽地轉彎,好像一個喝醉酒的巫婆,搖搖晃晃的想找個座位歇息似的,所以我們一家人都稱它巫婆鳥!當然啦,也有巫師在裡面啦!

         這黑黑的鳥兒外形實在不太討喜,常使我聯想起那有點怪里怪氣的巫師巫婆;也曾想畫他在鳳山水庫活動的畫面‧但是實在太遠,景寬太廣;所以退而求其次,畫下他們在高屏溪出海口覓食活動的姿態做為紀錄。他的族群在臺灣許多地方數量頗多:像曾文溪口、大甲溪口、鰲鼓溼地、金門的渡冬數量更是以萬計!都是很好的觀賞點,希望大家冬天有空都去看看他,這黑黑的巫婆巫師們 一定不讓您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