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冠麻鷺育雛 水彩畫 56cmx38cm

黑冠麻鷺,台灣普遍留鳥。廣泛分佈在印度,中國南方及東南亞等地。習於棲息平地樹林、溪流等昆蟲、蚯蚓、魚蝦豐盛的地方。會以擬態伸長脖子模擬枯木躲避天敵。也常見其左右扭動脖子的特殊行為。繁殖時以枯枝築巢在林木中段離地不高處,巢呈淺盤狀。不甚怕人,經常在都市公園覓食、繁殖育雛,公母鳥共同育雛。

黑冠麻鷺在各地公園都可以找到,我們經常在鳥松濕地遇見他們。見到他,總是靜靜的立在林木底層,眼睛定定的注視地面。不一會兒,就可能看到他將尖銳厚實的嘴喙迅速戳入土裡,拖出一條蚯蚓來!這捕蚯蚓的本事,真是叫我讚嘆!往年,曾在台南走馬瀨農場發現一巢育雛中的巢位。今年春,又在一處公園發現了一巢黑冠麻鷺,築巢不高,竟就位於不遠處鳳頭蒼鷹巢位下方約二十公尺處!!可見親鳥本領不小,膽敢與蒼鷹比鄰而居。我畫下親鳥回巢,小心翼翼靠近雛鳥的畫面為記。黑冠麻鷺育雛  

arrow
arrow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