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歌鴝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藍歌鴝,在台灣是稀有過境鳥。主要生活地在東北亞,冬季南遷到中國南方和東南亞一帶。在台灣主要過境於沿海防風林。在平地樹林,灌木叢覓食,活動。以昆蟲,蚊蚋為主食。雄鳥全身背羽、覆羽大致為藍色,腹部白色。雄鳥亞成鳥大致似成鳥,飛行羽為黑褐色。雌鳥背部為欖褐色,腰部及尾羽略帶藍色,腹部污白色。

五月底的北海道之旅,最後一天,我們開車來到千歲市附近的著名湖泊--支勿湖。(勿字上面還有個竹字部首,我找不到對應字。)這湖真的很美!是幾千萬年前火山噴發所形成的封閉湖。最深處達三百多公尺,實在驚人!湖四周由山脈環抱,景觀美麗得教人無法形容! 我們開車繞行湖畔欣賞美景,來到一處觀景公園,便下車步行。公園裡綠蔭處處,遮蔽大部份陽光,使得林子裡份外涼爽。到處鳥叫蟲鳴,好不熱鬧!公園中央位置有一幢檜木造的漂亮木屋,用作展示間。屋裡展示林木,鳥獸魚蟲等。有一位先生正在木屋旁擺設收音裝備,收錄鳥鳴聲,我們也就安安靜靜的從旁而過。鳥兒實在很多,只是林蔭太密,不太好找。我們信步走到一處木造小亭子,看見幾位日本鳥人正聚精會神拍鳥。也湊上前去探個究竟,原來,涼亭是專門造來賞鳥用的。涼亭設置小窗櫺,面對後面一池小水塘,鳥兒愛來此洗澡,涼亭的遮蔽剛好讓賞鳥人得以就近觀察。我站上木凳跟著看,一羽小小鳥兒不斷跳上跳下,等他定下來看清楚了,原來是一羽藍歌鴝!這羽我也未見過,往年偶爾聽說台南七股有過境個體,可惜都沒有遇見。今日在這兒卻不期而遇!真是驚喜呀! 這羽藍歌鴝還有個同伴,只是我們沒有太多時間等候,只好拍下藍公子就向在場幾位日本同好,前輩們道別離開了。我就著幾張照片,畫下這羽藍歌鴝少年,記下在北國難忘的一遇!藍歌鴝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