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雀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黃雀,是台灣稀有過境鳥。主要分佈在歐洲、北亞、東亞、日本、及朝鮮半島。冬季南遷至日本、中國華中、華南,偶有零星小群過境台灣短暫停留便往北飛離。體型小,約十二公分,雄鳥頭部額上、眼先黑褐色;其餘週身除腹部污白色之外皆是黃色或黃綠色;脇部有不明顯黑色縱斑;背黃綠色有黑色縱斑,翼黑色。雌鳥大致與雄鳥相似,顏色較淡,腹脇部縱斑更明顯易辨。性喜群聚,常小群活動於平地或低海拔山區,以嫩芽,草籽等為主食,亦食昆蟲。

四月份我們去北海札幌旅遊,在圓山動物園入門後,有一間便利商店,就在這裡稍休息一下。我看見店前面樹上有雀鳥飛舞,尋了去,看見這羽黃雀公子站在枝頭張望。地上也還有十幾隻雀兒活躍的跳來跳去,熱鬧得很!!我趁勢拍下他背光的身影,正想換個位置,放下相機,身旁走近一位日本女士,她手持望遠鏡頭,一看就知道是同好!我以手指樹梢,示意她看看。她提起相機,喀嚓喀嚓的拍了幾張,然後放出來讓我看,笑咪咪的對我說了ㄧ串日語,我聽得一頭霧水!書到用時方恨少,真是對不起我那位來自東京教學勤奮的日文老師,我什麼都聽不懂,只得比手畫腳的說:偷里!偷里!(我只記得鳥的日語是偷里)她開心的笑著說那是隻公鳥。我只能傻笑回應!

回來後,想著要畫這鳥,卻不知鳥名,幸虧臉書鳥友前輩見多識廣,提點我是黃雀雄鳥,真是感謝!!我參考我拍攝的照片,畫下這黃雀公子的美姿為記!黃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