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紅朱雀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酒紅朱雀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細部  

細部

酒紅朱雀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酒紅朱雀,又名台灣朱雀,是台灣特有種的普遍留鳥 雄鳥與雌鳥不同色;雄鳥週身為暗葡萄酒紅色,只有背部一部份、飛羽和尾羽為暗褐色 眼睛虹膜暗褐色,嘴喙灰褐色,腳則為紅褐色。二級飛羽內側有小白斑,眼睛上方有白色眉線。雌鳥則大部份為黑褐色,沒有白色眉斑,整體散佈暗色細縱斑。棲息在中、高海拔山區,喜歡在灌木叢,箭竹叢及地面活動 以種籽、果實、昆蟲為主食 性大膽不懼人,常主動接近登山遊客討食,或撿食遊客掉落食物 在阿里山、合歡山、大雪山等地區都很容易看到他們。
不記得上一次去合歡山是什麼時候了,只記得上次上山去尋酒紅朱雀,只在松雪樓遇到一羽雌鳥,最鮮豔美麗的雄鳥則不見蹤影,讓我們都感到很失望。上個月我們再次上合歡山,來到武嶺停車場停車下車探尋,天氣很冷,地面上的積水都結了一層冰。走著走著,就在停車場的入口前,我看到了一羽美麗的朱雀雄鳥,讓我們忍不住不停的按快門拍照。他站在結了層霜的矮灌木叢中,紅豔豔的羽衣在冷色調的冰霜間閃耀,那畫面甚是美麗。接著我們在往上前進,來到遊客最多的武嶺─整個山頭都是人!連車都不好停,熱鬧得很。我們也跟著下車看看,嶺上的松木都結了白靄靄的霜,看起來像是生了白髮,遊客們紛紛攀上斜坡與白色的雪景合照;就在這一群人中,忽然飛來一片紅光,一羽酒紅朱雀公子飄然降臨在人群之中,他收攏一身璀燦的羽衣,東張西望的打量著人們好一會兒,幾名遊客總算才注意到了他,發出輕輕的驚艷的呼聲。這酒紅公子似乎有點不滿人們怠慢了他,轉頭飛上了結霜的松樹梢,擺出君臨天下的驕傲姿態,不一會兒就一溜煙地消失在樹叢之中,留下我們仍怔怔地回味著他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