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背林鴝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栗背林鴝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細部  

細部

此畫已由好友收藏

栗背林鴝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栗背林鴝,又名阿里山林鴝。因為是臺灣特有種,所以又稱臺灣林鴝,是臺灣普遍的留鳥。身長約13公分,雄鳥頭部、背部覆羽和尾羽為黑藍色,飛行羽為深藍色,喉與頸接近處有一圈橘紅色飾羽延至頸後,胸腹部為黃褐色,腹部中間至尾部覆羽為白色,嘴喙黑色,眼虹膜黑褐色,腳為深褐色。雌鳥則素雅得多,全身大致為灰褐色,胸部腹部黃褐色,其它部位與雄鳥大致相同。棲息地位於中、高海拔的森林邊緣底層,或灌木叢中。雄鳥有強烈的領域性,常常停棲在低枝或突起物上,尋找小蟲,食性為雜食性 昆蟲、果食、種籽都是他們的食物。繁殖期雄鳥領域性增強,會驅趕其他鳥。公鳥母鳥共同育雛,以苔蘚、草莖為材築碗狀巢於樹洞、岩石隙縫中。
      一月我們一家去了一趟花蓮旅遊,由中山高北上接國到六號往南投走,一路來到合歡山 松雪樓,遇到了睽違的酒紅朱雀。車行往東,逐漸下降,在一處彎道,我聽到了豐富的各種鳥鳴,遂停下車,拿著相機尋找鳥兒。路旁的林間眾鳥輕快愉悅的跳躍、飛行、穿梭於樹林間。這些林鳥、山雀都是超級歡樂派,跳呀跳的從不停下來。我拿著相機追來追去,無奈怎麼也對不到焦,拍不到一張滿意的照片。就快放棄了,一羽栗背林鴝公子突然跳近我的右邊, 我放下相機看著他,他也看著我,不斷的搖晃他的尾羽向我示威。拿起相機想拍他,他又飛入陰暗的樹叢中。透過相機鏡頭我看著他背著光站在樹枝上,那畫面非常美,按下快門接連拍了幾張,他便又一溜煙的飛走了。回頭檢視相片,哀哉 還是沒對到焦。 不過,那畫面仍教我深深喜歡,於是畫下這幅背光的栗背林鴝做為紀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