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魅影--林雕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山林魅影--林雕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山林魅影--林雕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細部

山林魅影--林雕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林雕,是台灣稀有留鳥,又名黑毛腳鷹。全身大致為黑褐色,飛行羽和尾羽上有不明顯橫帶。翼展很大,可達178cm,是台灣所有鳥類翼展最大者。翼收起時,羽端超過尾羽甚多。翼展開外型長且寬,到基部略窄,指叉七枚,第一飛行羽會明顯上揚,是辨識的特徵。虹膜深褐色,眼先黑色,臘膜、嘴基為黃色。喙尖黑色。有毛足,腳爪黃色。指爪黑色。

        林雕通常棲身在中、低海拔山區,較為原始未受人類干擾的森林。他有一點與多數大型猛禽不同的地方是偏好在樹林中飛行巡弋。大型猛禽受限於體型,偏好利用昇熱氣流攀升高空盤旋,然後以超高的視野和驚人的視力搜尋地面可能的獵物。這類猛禽並不喜歡飛入樹林之間,因為雜亂的樹枝會擾亂飛行動線,甚至損害珍貴的飛行羽。所以,小型獵物求生之道就是盡可能躲藏在茂密林木中,以避天敵。林雕卻反其道而行,他依賴演化生成的快速反應能力和高超的飛行技巧,偏偏喜歡挑戰密林,常常飛進林木中,在漫漫枝幹中靈活穿梭,尋找樹棲性小動物,如松鼠、鼯鼠、鳥類等動物為食。更愛襲擊樹枝間發現的鳥巢、鼠窩。繁殖期在每年十二月到隔年三月間。會選擇高大林樹上以鳥巢蕨或崖薑蕨基部為基礎築成淺盤狀巢。一次撫育一顆卵,約兩年才能育雛一次。加上棲地快速減少,瀕臨滅絕。

        我們一家經常上山賞鳥,曾多次遠遠看到天空中有鷹盤旋,多半是大冠鷲、黑鳶、蜂鷹等猛禽,偶爾會遇到林雕遠遠現身,從來沒有看清楚他。上個月上藤枝林道尋鳥,從山下慢慢爬升到十六公里處,家人都累得睡著了。我慢慢的開車上行,在櫻花公園前面路邊,突然出現一羽美麗的林雕,就在與我等高的空中盤旋。我驚訝的搖醒太座,她訝然的看出去,林雕正緩緩下降。我們下車欣賞他雄偉的翼展和美姿。他一會轉進林木中,一會兒又從另一頭現身!就這樣盤旋了十分鐘左右才完全消失在另一端的山中。我看得如癡如醉,仰慕他如此高明的飛行技巧能讓自己龐大的身軀靈活的穿梭在濃密的林間,實在讓我讚嘆!我且畫下印象中的山林,讓他--山林間的魅影,林雕,漫遊飛翔在我的畫紙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