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的小不點─紅胸啄花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歡樂的小不點─紅胸啄花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歡樂的小不點─紅胸啄花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紅胸啄花是台灣特有亞種普遍留鳥,身長9公分,是臺灣除了身長八公分的綠啄花外第二小的鳥。雌雄鳥的體羽色不同;雄鳥的背、臉及翅膀大致上為黑綠色而帶有藍色光澤,尾巴很短。喉嚨到上胸部為橙紅色,下胸以下則為淡黃色,胸、腹中央有一藍黑色縱帶。雌鳥背部大致為灰藍綠色,腹部則略帶黃色。主要分布於中海拔樹林上層,以小群或單獨出現,也會與其她山鳥混群,生性活潑,喜歡在花叢間跳躍間覓。主要以漿果及寄生於常綠樹上的桑寄生果實為食。桑寄生會結出美味的果實,果皮具黏液,紅胸琢花吃了之後,排泄物會變得很黏稠,會在樹枝上擦拭以避免排遺沾黏於身上,無法消化的種子因而隨糞便排出,粘在樹枝上,就在那裡發芽寄生,形成新株, 桑寄生以此方式與紅胸啄花鳥形成獨特的互惠共榮的關係。
      記得第一次看到這紅胸啄花鳥是在大雪山的小木屋區,當時看到樹上有成群的小鳥兒飛躍其間。都是些嬌小可愛的鳥兒;有我們都喜歡的小叮噹─紅頭山雀、冠羽畫眉、山紅頭等雜雜亂亂的跳來跳去。我注意到其中有一羽有一身寶藍色,一時沒能看仔細。在我們的前方有一位看來是資深賞鳥人正在為遊客解說各種山鳥的習性,他忽然停下腳步手指著我也在看的方向說那是一隻紅胸啄花雄鳥,接著對他的聽眾們說明紅胸啄花與桑寄生的獨特共生關係,我也趁隙聽到了些,覺得很有趣。後來每每上山尋鳥多半都會再看到他,尤其在高雄的藤枝山區更是有幾次很近的相遇。看著他在枝頭上跳上跳下的,還不時發出輕輕的、短促的歡樂鳴聲,讓我每次看到他這小不點兒總要跟著心情輕飄飄的歡樂起來!我且用些讓人歡喜的顏色,為這討人喜愛的鳥兒留下一方彩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