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遇東方白鸛  

台南公園賞褐鷹鴞巧遇東方白鸛
上週聽鳥友說台南公園來了一羽我夢寐以求許久的褐鷹鴞 偏偏這幾天我都沒空 很擔心等到週六我休假會不會又像上次七股防風林的那一羽一樣與他擦身而過 好不容易等到週六 也不管鳥友是不是有再見到他 就先衝了再說
騎著車走台一號省道一路由高雄直奔台南公園 走道湖內跨過大橋前 在二仁溪上空離我約三百公尺處瞥見三羽疑似黑鳶在追逐一羽白色的鳥 那鳥完全正對著我的方向飛來加上相當遠的距離 讓我看不清楚他的模樣 只覺得他振翅的動作不同於其他鳥類 至少 體型就不像一般鷺科鳥 我停下車 脫掉安全帽再仔細看 他已擺脫黑鳶的追逐而轉向往藥專方向飛 身體轉過來後我便清楚看到他不同於鷺科鳥類的飛行姿態 頸子是伸長往前 而不是成S行 我更確定這一定是鸛或者是鶴之類的鳥 可是他却越飛越遠 我猶疑著是要拿出相機拍他 還是騎車去追他 拿出像機拍他 他可能越飛越遠 拍到也可能分辨不出來 却錯失追他的契機 追他 依以往的經驗 成功的機會也不大 我還是拿出了相機先拍了
幾張 再騎上車追上去 我運氣很好 他接著就晃晃悠悠的緩緩落下在一處休耕田 我看著他有別於鷺科鳥類的獨特降落姿態─把頸子伸得長長的往下探 慢慢的把重心帶往前面 引著身體慢慢迴旋而降 終於落在水田裡
 我尋了一處可以靠近的小道 躡手躡腳的靠近 一路都躲在掩蔽物後面 我看不到他 他也看不到我 直到約五十公尺處 他發現了我 隨即起飛 我錯失了他停棲姿態 卻只能拍下他在空中揚長而去的模樣 為與這羽我從未見過的東方白鸛的偶遇留下讓我期待的空間 期待與他再會

褐鷹鴞  

接下來我就前往台南公園尋褐鷹鴞 我運氣很好 他還沒離開 在鳥友通報的樹下已經有幾位先進在拍他了 我也湊上前去看 在高高的烏桕樹上看到了這羽小小的褐鷹鴞 他的體型比我想像的要小許多 他一動也不動的站在樹葉濃密處 只管睡覺 偶而睜開眼看看這塵囂紛擾的地面就會引來鳥友們不斷的快門聲 大家都想拍下他那雙迷人的大眼睛  我也拍了幾幅 成效當然不能與鳥友先進比較 就是留下對這次賞鷹的紀錄罷了 希望有機會再在野林中看看暗夜裡的褐鷹鴞

 

arrow
arrow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