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磯鶇─雄亞成鳥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藍磯鶇─雄亞成鳥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藍磯鶇─雄亞成鳥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藍磯鶇─雄亞成鳥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細部

藍磯鶇─雄亞成鳥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藍磯鶇又名厝角鳥 是臺灣的普遍冬候鳥,也有少數的留鳥。分布於歐亞大陸、非洲北部和中部、北部自西伯利亞東南隅、向南至朝鮮、日本、東南亞以至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以及中國東北等地。雄鳥全身大致為藍色,飛行羽及尾羽顏色較深,近乎黑色,腹部覆羽為栗紅色;雌鳥全身大致為灰藍色帶有鉛色羽緣。亞成鳥則有黑色及白色羽緣,形成鱗斑狀的羽色。臺灣有兩個亞種:一般栗紅色腹部的藍磯鶇和全身都是藍色的藍腹藍磯鶇。藍腹藍磯鶇腹部覆羽是藍色,是少見的迷鳥。兩個亞種有雜交的情形;後代腹部覆羽則是藍色與栗色參雜。藍磯鶇一般棲息於平地至中海拔的疏林或農耕地等處,海岸礁岩也常可見到。喜歡停棲在屋頂或建築物屋簷、樹木枯枝等高處。停棲時常擺動尾羽,並發出悅耳的鳴唱聲。
      為了賞鳥,我們一家經常在候鳥南遷時節前往墾丁尋鳥,南臺灣可能由於人口較少,昆蟲數量較多,每年冬季總會吸引許多的候鳥前來覓食。而獵食昆蟲的鳥兒之中,除了常見的牛背鷺、或名聲響亮的赤腹鷹、灰面鵟鷲、伯勞鳥之外─經常讓遊客忽略卻又非常常見又美麗的鳥兒就是這羽藍磯鶇!我們每一次去墾丁尋鳥都從不曾專門尋找他,有趣的是,他卻從來不會缺席地自己飛落出現在我們的面前。有幾次,還發現他們三三兩兩的就落在車水馬龍的墾丁大街旁的草坪上尋覓著藏在草叢的蟲兒。或者,飛落在民宿圍牆上遠遠地望著人們來來往往卻對他們視而不見。有一次,我和我那鳥癡外甥還遇到一羽美麗的雄成鳥落在屋簷,好整以暇的整理他的羽衣,任憑我們躡手躡腳地靠近他。後來他老兄似乎想起了什麼,突然抬起頭,然後就像我在澄清湖波羅蜜林遇到的那羽烏灰鶇少年一樣“當機”了─他維持著同一個姿勢完全不動,任憑我們不斷靠近,不斷按快門,甚至變換角度再拍,他都不動。直到我們都拍得滿意了,離開了,他都沒動一下。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是不是想融入環境以求躲避敵人?我不得而知。仔細欣賞這鳥兒會發現他其實很漂亮,我尤其喜歡亞成雄鳥一身繁複的斑紋,煞是好看!且畫下一羽亞成雄鳥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