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綬帶鳥─水彩畫 Arches水彩紙 56cmx38cm  亞洲綬帶鳥─水彩畫 Arches水彩紙 56cmx38cm

細部  

細部

亞洲綬帶鳥─水彩畫 Arches水彩紙 56cmx38cm
亞洲綬帶鳥,又稱壽帶鳥,在台灣是稀有過境鳥。通常在秋冬交替季節過境台灣,短暫停留後飛離。因為他擁有美麗尾羽和優雅的姿態,自古就是文人雅士喜愛的鳥種。分佈在中國、東南亞及印度等地。其頭部為黑色與寶藍色具金屬光澤相間,並有冠羽。背部覆羽與尾羽呈栗紅色,尾羽尾端呈紫藍色。喉部與胸前有明顯顏色交界。雄鳥於繁殖期會換上兩枚長長的尾羽,非常優雅美麗!雄鳥有栗紅色與白色型,通常是三年以上的雄鳥產生的變異,週身除頭部都呈現白色,相當珍稀。喜歡棲息在濃密的低矮林木中,捕獵飛蠅、蟲蚋為食 。因為這樣的習性,讓人很難注意到他的活動,是隱匿性很高的鳥種。
兩年前,高雄南星計劃區曾出現亞洲綬帶鳥,當時我就前去訪察此羽多次未遇,實在教我扼腕!今年十月初,欣聞鳥友通報這美麗的鳥兒竟落腳在人車熙來攘往的高雄美術館,真教我又驚又喜!找了個空閒帶著太座前去尋這美羽;在高美館的兒美館前停車處,就遇上兩個一看就知道是來賞綬帶的鳥友,頻頻詢問正要離開的鳥友鳥兒出沒的地點,彷彿這鳥兒是個超級大名星呀! 我們也跟著去湊熱鬧,說湊熱鬧真的一點也不為過,一到鳥點,只見萬頭鑽動,一排排大砲整整齊齊排好,當場數算就有幾千萬的高階攝影裝備擺開陳列眼前,好不壯觀!也可以看出這羽美麗的鳥兒的魅力!我們短暫與熟識鳥友問候寒喧後,便走開去尋鳥。走著走著,看到了幾種常見的鳥兒;有成群的綠繡眼、樹鵲、白頭鶲、五色鳥,還遇上一羽小彎嘴畫眉。然後,就在一轉眼時間,鳥友們忽然靜了下來,我直覺知道:主角現身了!果然在濃密樹叢中,心儀許久的綬帶鳥跳躍其中,恍忽間,連肉眼都看不清楚便已消失!留下三位鳥友和我 一臉失望。接著我們再接再厲,四處去尋這鳥兒。不一會兒,他就飛回眾砲聚集前的水塘,佔上枝頭,隱身在一片昏昏暗暗的棕櫚葉之後,似乎預告眾人接下來出場的一輪的夢幻演出;大家摒氣凝神等著他現身。忽然的,他像一片雲彩般的滑落人間,滑進到眾人的鏡頭裡。 快門聲彷彿歡樂喧鬧的歌聲不斷,聲聲收進這人間仙羽的美姿!我手中既無重砲,胸中也無巧妙的拍攝技巧,就只能用這拙筆,畫下我眼中美麗鳥兒的身影,希望他年年都記得來這兒與我們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