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辮鴴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小辮鴴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小辮鴴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細部

小辮鴴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小辮鴴,又名鳳頭麥雞,因他頭上長著一把長辮子而得名。在北歐亞大陸繁殖,越冬於南歐、 北非、 中東、 印度、中國華中、日本及台灣等地;每年十月到隔年四五月成群或小群出現在耕地、溼地、水田或開闊草地覓食;主要以軟體動物如蚯蚓、昆蟲、 植物軟莖等為食。生性害羞機警,不容易靠近,會群聚警戒,發出像貓叫的鳴聲,所以農民稱他「田貓仔」。
     自去年底起,我們有機會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去一趟嘉義。去嘉義的時間是下午七點,於是我帶著家人提前一些時間出發,先前往期待已久的雲林元長鄉尋找特該地頗負盛名的小辮?。感謝熱心鳥友通報鳥點及行車路線,讓我們很快找到地標,展開搜尋。在該地我們見識到雲林的開闊農田,真的是一望無際,還有讓人不敢忽視的東北風,一直不斷的呼嘯吹襲著,我們總要半關著車窗才能忍受。這時才覺得在開闊農地耕作的農民要頂著冷冽的強風蹲身工作有多麼辛苦!繞了好幾圈,眼看天就要黑了,仍不見小辮?的蹤影。我們都打算放棄了,老婆卻眼尖的發現一旁乾涸農地裡有動靜。我仔細看,是一群金斑?蹲伏著,絕佳的保護色讓我們忽略了他們。就在我看清楚了,準備走了的時候,老婆又說,裡面有一隻不一樣。我仔子細看,哇! 是一羽小辮?混在金斑?群裡。可惜天已漸黑,我們只能勉強辮識,卻完全拍不到,只好心有不甘的驅車前往嘉義。經過這次與小辮?的草草首遇後,我們轉而交了好運道,又再去了幾次都有遇到小辮?,有時還會碰到大群小辮?群聚或群飛,甚為壯觀、美麗、每每讓我們看得驚呼出聲。今年二月,更是讓我們在小辮?群中找到一羽跳?,也是過冬的稀羽。我拍照技巧實在乏善可陳,只拍下一些可以當紀錄的照片,就?這些照片,我畫下這羽小辮?,記下他們帶給我們一家歡樂的賞鳥時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辮鴴 水彩畫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