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麻雀─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26cmx18cm

山麻雀─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26cmx18cm  

山麻雀─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26cmx18cm

      山麻雀是台灣稀有留鳥,分佈在中低海拔山區。雄鳥與雌鳥不同色;雄鳥頭部及上背處為赭紅色,或磚紅色。雌鳥顏色較淡,眼部有明顯黃白色眉線,雄鳥雌鳥腹部都是灰白色,雄鳥在喉部有黑色斑。生活區域很接近人類的活動範圍,會利用人為設施築巢、育雛,以增加育雛效率。雜食性,常在農地啄食種籽、落果及昆蟲。其族群數量日漸稀少、很可能與一般麻雀混交而漸漸消失。
      過年前,我們一家前往嘉義阿里山賞櫻花兼賞鳥。在開車上阿里山的路上我走錯了一個岔路進入了一條產業道路。開了一會兒發覺不對勁便轉頭沿原路開回,在經過一處民宅旁的地面我瞥見兩羽像麻雀的鳥兒在地面活動,當下不以為意,正想繼續尋路,忽然從腦海中浮出鳥圖鑑中的山麻雀圖相,我直覺的說:這兩隻不一樣!怕嚇走鳥兒,我慢慢的停車,拉下車窗,轉頭先用肉眼確認,雄鳥頭部紅紅的色澤讓我確定了他不是一般麻雀。我呼喚太座看,同時拿起相機拍下他們的身影。他倆並未被我們驚擾,很自在的在陽光下啄食著地面的草籽。我們看著他倆好一會兒,才緩緩開動車子。我就著後視鏡看他們無動於衷,想要倒車再靠近一些,可能是倒車鈴聲驚擾了他們,就一道往高處飛走了。我和太座討論了一陣子,都高興的一致認為是一對山麻雀,這可是一個意外的巧遇呢!我把他倆畫下來,也記下這次讓人開心的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