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宏南雀榕鳥餐廳的食客─赤腹鶇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0cmx37cm

宏南雀榕鳥餐廳的食客─赤腹鶇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0cmx37cm  

宏南雀榕鳥餐廳的食客─赤腹鶇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0cmx37cm

宏南雀榕鳥餐廳的食客─赤腹鶇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0cmx37cm

細部

宏南雀榕鳥餐廳的食客─赤腹鶇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0cmx37cm
      赤腹鶇是台灣冬季普遍的候鳥,繁殖於日本、庫頁島、中國東北方等地。冬季往南遷移到華南、海南島、台灣及菲律賓等處過冬。常出現在低海拔的林地、農耕地或山坡林地。雜食性,喜歡在落葉多的地面翻找小蟲或落果為食。性情羞怯,遇人靠近會快速飛離並發出響亮的:「滋~~~」聲警告同類。
      去年的二、三月,澄清湖出現許多鶇科鳥類,群聚在波羅蜜樹下覓食。有烏灰鶇、斑點鶇、白腹鶇、還有赤腹鶇。其中赤腹鶇數量較多,出現頻率也較穩定。我和家人前往欣賞查看好幾次,經常在波羅蜜樹林裡,看見三三兩兩的鶇在地面翻撿落葉下的蟲子。赤腹鶇更是每次都會看到好幾羽,也對他飛行時發出的尖銳「 茲~~茲~~」聲留下深刻的印象。

      去年十二月(就是上個月),高雄煉油廠員工宿舍裡的一棵雀榕樹上結了大量的果實,吸引了不少野鳥前來採食。我也前往賞鳥,見到這赤腹鶇在結滿果食的雀榕上大吃特吃,讓我想起他們在澄清湖的波羅蜜樹下的模樣而欣喜不已,或許這幾羽裡面也有年初在澄清湖遇到的老朋友呢!同時我也讚嘆這雀榕的旺盛生命力,竟可在短短的時間內結出這麼多的果子,有些粗大的樹幹甚至長滿果實直到根本看不到樹幹了!難怪這些鳥兒們都來享用這天賜的盛宴。鳥友們都稱這雀榕是名符其實的鳥餐廳,而且是吃到飽的餐廳。不同的是,這些食客們不必付錢,只需幫個小忙,把糞便帶到別處去空投好讓種子可以發芽就行了。這羽赤腹鶇可能是體諒我拙於掌鏡,特別在吃飽了休息時刻站在近處枝頭上,擺好姿勢,大方的任我好好的拍了幾張像,我就著這些照片畫下當時的景況,期望年年雀榕鳥餐廳都會開張,盛宴款待這些遠來的客人,讓他們盡情吃到飽,然後回到他們的繁殖地,再續生命美好的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