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腹琉璃─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38cmx26cm

黃腹琉璃─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26cmx18cm

 黃腹琉璃─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38cmx26cm
    

      黃複琉璃是台灣山林的不普遍留鳥,也是台灣特有亞種留鳥。生活在中、低海拔山區針葉、闊葉林或混生林中。冬天較冷時也有像其它山鳥一般的遷降行為,移居到較溫暖的低海拔山林渡冬。雜食性,吃以野果、昆蟲等為主食。雌雄鳥不同色,雄鳥頭、背、翅面、尾羽及尾部覆羽為寶藍色;喉部、胸及下腹羽色為橙黃色。雌鳥週身大致為灰褐色,翅羽緣及尾羽部份為黃褐色。
      喜歡賞鳥的鳥友們多半不會錯過大雪山這個屬於賞鳥人的聖地,一年當中總要趁鳥兒活動頻繁的時節上去朝聖幾次。其中重要的時節之一便是山桐子成熟的時候,鳥人們就追隨著鳥兒們陸陸續續來到大雪山二十三公里處,尋找這幾棵山桐子“鳥餐廳”。在這兒,鳥兒們盡情享用山林的恩賜饗宴,而鳥人們則盡情欣賞這美好的一幕。愛在這兒出現的鳥兒有許多種,其中演出挑大樑之一的就是黃腹琉璃。只要是山桐子熟了 ,他就幾乎是無役不與!他有著鶲科鳥類的獨特飛行姿態;向下快速垂落再迅速拉起成一個大弧線,煞是美麗。加上雄鳥一身迷人的寶藍色,若遇上適當的透光,會在他的羽衣上反射出美麗的光影,言語無法形容!這黃腹琉璃在我的心裡已成了大雪山中段山桐子樹上的美羽標誌,在我們一次又一次上山的回憶中留下倩影,我也把他留在我的畫紙上,記下他的美麗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