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籬笆下的蒙面盜─小彎嘴畫眉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26cmx18cm

竹籬笆下的蒙面盜─小彎嘴畫眉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26cmx18cm  

竹籬笆下的蒙面盜─小彎嘴畫眉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26cmx18cm
     小彎嘴畫眉,俗稱竹腳花眉,是臺灣普遍的留鳥,生活在低海拔的闊葉林或矮灌林中,喜歡小群活動,相當機伶。常伴隨嘹亮多變的鳴聲出現,只聞其聲不見其影。昔日農家多半築有竹籬笆,此鳥常躲藏於籬笆裡活動,農家稱他『竹腳花眉』。
     我們外出賞鳥經常聽到這小彎嘴鳴叫示警,卻少有機會好好的欣賞他,多半都是經過仔細搜尋後的驚鴻一瞥。有一次,在鳥松溼地尋翠鳥,竟有一羽漂亮的小彎嘴跳出草叢,蹲伏在我腳邊約一公尺處。我完全不敢再動,他自在的跳來跳去,飛上低枝,彎著頭看看我又看看人行道上走過的人,絲毫沒有害怕的樣子,我就這樣瞧著他幾分鐘直到他大概受不了我了而離去。雖說這鳥長相有點賊頭賊腦的,又蒙著眼罩,活像是個準備要去幹什麼壞勾當的盜匪,但是仔細欣賞他的羽衣,其實有著好多種巧妙顏色組成,在光線下還有不同的反照顏色,實在是很美麗!我用我這拙筆畫下他,將那美好的偶遇記在一方畫紙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