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小木屋

分類:木工手藝
2007/04/06 23:18



    我在製作丹丹的狗屋時,我那五歲多的寶貝女兒顯露出極大的興趣。老是繞著我轉,問東問西的。就在快要完工的前一天,女兒眼看這個她喜歡得不得了的小木頭房子不久就要屬於那隻她怕得很的笨狗,心裡是既羨慕又嫉妒。那天他趁著我專心工作,滿頭大汗,意志因疲倦而變薄弱的時候,來到我身邊,似有意若無意的問我:「拔比,這個狗屋丹丹住會不會太大呀?」我說「怎會呢?我是照丹丹的體型製作的,這可是量身訂製的,高級得很,給丹丹超優待﹝附註一﹞的呢!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啦!」提到我這得意之作,我有點醺醺然地吹噓起來,沒注意到自己已一步步落入陷阱。小女娃立刻順著話回說:「那丹丹就超幸福的囉!」我還不知死活:「當然囉!」絕招出手。她說:「我好羨慕丹丹喔!牠都有自己的狗屋。」一面用帶著一抹哀怨的眼神看著我。一招斃命,毫無招架之力。我掙扎著說:「妳和拔比媽咪住阿!」此時無聲勝有聲,她繼續哀怨的看著我。唉天曉得,我怎能捱得過這種必殺式呢?「妳也想有一個狗屋ㄚ?」「嗯!」她笑著用力的猛點頭。她已經大獲全勝,接下來只須掃蕩戰場,確保戰果了。「不過我的狗屋要比丹丹的大一些,也要有像丹丹的一樣的屋頂,可以嗎?」喂喂喂!我都還沒答應呢,她已經在列需求了。真是自討苦吃,為了省個兩三千塊錢,動手自己做狗屋,現在得買一送一,真是的。

    丹丹狗屋完成後,我開始為女兒的小木屋找材料。B&Q 那些木條太短了,而且那種松木條容易起扎手的木屑,給皮粗肉厚的狗兒做窩還可以,給我那細皮嫩肉的寶貝女兒做玩具屋可不成。我到處去問木材行,發現稍微好一點的木材都貴的要命。照女兒的體型還得考慮她會長大,要完成一幢玩具屋,光材料至少要萬把塊。受不了,誰那麼奢侈阿?只好轉移方向找二手木材。我知道港區好像有一些木條行專門替人釘箱裝貨的。便趁著假日到港區四處問,還不好意思說是要為小孩做玩具屋用的,都說是要釘鴿舍用的。遇到一個老闆剛好有在養賽鴿,就拉著我問我養幾隻阿?有多大的鴿舍阿?參加過比賽沒有阿?我根本招架不住趕緊落荒而逃。

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在港區一家鐵工廠找到了理想的材料。很奇怪吧!在鐵工廠買木材。那一天,我騎機車路過一家鐵工廠,在工廠的門前空地上堆了許多長約三公尺,寬約四十至五十公分,厚約三公分的木板。材質非常好,應該是某種松木。但是比在 B&Q 的松木質地更緊密,色澤也更溫潤,一看就知道是好材料。我想可能是用來裁製木箱裝貨剩下來的,希望老闆願意賣便宜一點。就厚著臉皮去問,老闆說是上次有船進港他去向船東整批連同工廠所需的五金材料一起買來的,想不到賣不出去,就一直擺在那兒。我向他詢價,年紀已有一大把的老闆剛吃了晚飯,還喝了酒,便隨口說:「一支一百就好啦!」我聽了心理樂得發抖,卻不好表現出來。問他可不可以替我送到家,我指著停放在旁邊的貨車問。老先生似乎面有難色,我意會過來他喝了酒不能開車。便和他約隔天下午來買,說完就離開了。隔天再來老闆好像有點後悔昨天答應載貨,我看出他的意思,除了表示要多買一些之外,也願意出車資。不過老先生倒是重承諾回絕了車資,只是後來材料不夠,我又去買,老闆的兒子就再也不肯作這不賺錢的生意了。可憐我只好在大太陽下一個人用手踞辛苦的把木材就地先踞短了再載回去。

材料的問題解決了,我開始去買一些手工具。長短刨刀,角尺等等。一切從簡,省錢為要。因為工具買了下一次不知哪一年才用得到。可是我想得太容易了,那些木材好是好,可是好的木材代表它材質緊密,所以又重又硬。光用手工具處理少量的木材還可以,那些總數二三十支超過三公尺長的粗製木板,光是刨光就是大工程。刨了幾天後,我這血肉之驅實在頂不住了,就去買了隻電動刨刀,和一隻電踞。我常想不透,古人沒電動工具,那些一幢幢的木製建築真是這樣一刀一斧的做出來的嗎?我真是佩服的不得了。這些電動工具又花了七八千兩銀子,還加上兩千多兩的材料錢跟我這免工資的奴工犧牲了休息、運動和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發呆的整整七個月的時間,我終於完成了女兒心目中的玩具小木屋。

它長一百八十公分,寬和高各一百六十公分,十歲以下的小孩不必低頭就可以走進去。它有三面附了窗簾的窗戶,窗戶還有窗臺,單門,屋內裝了一盞日光燈,全屋沒有使用一根釘子,全用卡榫連接。每片木板都經過精細刨整,沒有突刺。現在擺在我家二樓書房,女兒把它當成遊戲間,在裡面放滿了她的玩具,娃娃等等。常找人和她玩賣東西的遊戲,她會坐在屋裡打開窗簾問:「你要吃什麼?」然後關上窗簾,一會兒端出一個盤子要我把那香噴噴的隱形食物吃了然後付錢。我做了七個月的苦工還要付錢?!真是天下第一的大傻瓜叫做爸爸!

 

 

附註一  「超優待」這個詞是女兒和媽媽之間的童言。意思是對某人給予特別好的禮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兒的小木屋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