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空中的霸王─鳳頭蒼鷹 水彩畫 Arches水彩紙 76cmx56cm

分類:水彩畫
2013/08/19 00:06

都會空中的霸王─鳳頭蒼鷹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細部一 亞成鳥

細部二 成鳥

都會空中的霸王─鳳頭蒼鷹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鳳頭蒼鷹是臺灣普遍留鳥, 又名粉鳥鷹(台語); 因為善獵鴿子, 故得此名。 棲息於中低海拔之樹林中, 對林相及生態環境之要求不高, 故時常出現於都會中的綠地小樹林中, 侍機獵取蜥蝪、 老鼠、 麻雀等小動物。 也會奮力追捕善飛的家鴿、 野鴿等飛行速度極高的鳥類, 足見其強大的飛行能力。 在都會空域中, 可謂無往不利, 也因而養成其驍勇無懼的性情, 堪稱都會之中的空中霸王。
        這鷹是唯一會在都會中築巢定居繁殖的鷹屬鳥類 ,常在高樹頂層以枯枝築盤狀巢。 由雌鳥孵卵並育雛, 雄鳥則負責警戒及狩獵; 育雛期間, 親鳥感受家族需食的壓力, 會傾向獵捕體型較大的獵物, 這時節也較容易看見他捕食野鴿的精采追逐畫面。 成鳥胸前有橫帶狀褐紅色斑, 雌鳥體形略大於雄鳥,這是有道理的; 雄鳥於育雛時負責獵食, 略小的體型有利速度, 讓他得以追上較大且速快的野鴿子;  亞成鳥的羽緣較淡, 胸前的褐紅色斑為水滴狀, 待逐漸成熟會形成橫帶狀。
        我也曾多次在公園、 野外、 丘陵等地見過這鳥。 通常是在空中盤旋,  也有幾次近距離遇上; 其中一次最精采的是在今年二月, 澄清湖鶇科鳥類大爆發, 出現許多稀羽。 我們接連著也去欣賞好多次。 有一次, 大夥兒專心地等著枝頭上的烏灰鶇現身, 地面上已有幾羽赤腹鶇自顧著覓食, 不料, 一羽蒼鷹冷不防的低空掠過, 想捕食地上的鳥。 當時可是有好多人蹲伏在賞鳥呀! 他可是毫無所懼的進行他的獵殺行動, 教我領會了他驃悍的殺手本性。 只可惜當日他失手了, 不過鶇鳥們也一哄而散, 我們又苦等了好半天,鳥兒才又恢復覓食。 過了兩天, 聽鳥友說, 該處出現的兩羽虎鶇, 已有一羽遭鳳頭捕食了讓我扼腕還不曾有機會遇上虎鶇呀 ! 這樣的空中霸王, 真教人又愛又恨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