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印象─沙灘上的漫步者─蠣鴴 水彩畫 Arches水彩紙 76cmx56cm

分類:水彩畫
2013/07/29 21:51

金門印象─沙灘上的漫步者─蠣鴴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細部一

細部二

金門印象─沙灘上的漫步者─蠣鴴
        蠣鴴,亦名蠣鷸。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溫帶至熱帶沿海,有數種亞種。在臺灣是冬季稀有候鳥,在金門則數量較多,並且有一些會成為留鳥。一般體色頭部、背部及翅端為黑色;腹部為白色,腰及尾上覆羽也是白色,飛行時翼面有醒目的白色橫帶,很容易辨識。體型頗健壯,嘴喙很長而呈橘紅色,眼睛為紅色,瞳孔較暗色,腳呈淡紅色。比較特別的是他的足部,只有三趾,後趾已退化。常常在海灘、礁岩潮間帶覓食。用長嘴探覓貝類、沙蟲等為食。經常可看到他們在沙灘上把長長的扁嘴端伸入沙蟲洞中捕食,這是他的招牌動作 。
        今年的金門賞鳥行,蒙鳥友前輩阿進兄指引前往金門東北岸一處沙灘尋覓野鳥,有幸遇上了兩羽正在覓食的蠣鴴。阿進兄說這兩羽是留鳥,已在該處逗留有好一段時日了。我們從未見過這羽,很是興奮。小女更隨著姨丈和姪兒壓低著身子走下沙灘,拍下不少他們在沙灘上漫步、低頭覓食的照片。他們行走的姿態可能因為沒有後趾而顯得和其他鳥兒不太一樣,不知道是不是少了後趾比較有利於在沙灘行走?不得而知。不過,我對他的姿態真是印象深刻,便畫下他的美姿,為這次的賞鳥體驗留下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