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沙崙的草上飛____番鵑 水彩畫 Saunders 水彩紙 76cmx56cm

分類:水彩畫
2013/06/13 13:37

台南沙崙的草上飛___番鵑 水彩畫 Saunders 水彩紙 76cmx56cm

細部一  雌鳥

細部二  求偶獻食的公鳥

        番鵑(Centropus bengalensis)也稱作小鴉鵑,鴉鵑屬 。每年四至十月為繁殖期頭、頸、上背、下體及尾羽為黑色,肩部和兩翅為栗紅色;虹膜為深紅色,喙為黑色。非繁殖期全身為褐色,尾羽底部和下腹部色較深;並有白色明顯羽軸及橫斑。分部亞洲東部和南部,在臺灣為普遍留鳥。棲息山坡地或平地溪河床上之草坪、灌木、雜草叢中,通常單獨或成對出現地面或接近地面灌叢,不善長距離飛行,主要以昆蟲蜥蝪及蛇等小動物為食;求偶時有獻食的行為,特別的是,他是交配完才獻食。性極羞澀機警,不太容易接近觀察;是臺灣唯一的杜鵑科留鳥。雖說是杜鵑科,他卻不托卵,公母鳥共同築巢育雛。
         我們在台南沙崙尋環頸雉的時候,最先看到的是這羽番鵑。他總是在草原上低低的掠過草面飛到高點停棲, 數量很多,處處可見。當我們一直找不到大雞的時候,不禁開始懷疑是不是這番鵑在當報馬仔 洩露我們的行縱, 讓大雞先行逃離。 再加上他的模樣實在不很討喜,所以心裡總暗暗地罵他;後來在許多其它的草地上也都曾見過發他。印象中,他成了一羽專門在草上飛兼帶有一絲絲邪氣的野鳥 。不過野鳥就是野鳥,我還是很欣賞他的美姿,畫下他在沙崙草上飛,捉昆蟲獻食求偶的畫面以為紀念。

附帶一提,這番鵑若真是環頸雉的報馬仔,那環頸雉以什麼回報番鵑的警戒呢?請前輩們賜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