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印象─ 小雲雀

澎湖印象─ 小雲雀  

澎湖印象─ 小雲雀

澎湖印象─ 小雲雀

細部一

澎湖的小雲雀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8cm x 38cm  

細部二

  小雲雀是百靈科的鳥類, 15cm-18cm 又稱半天鳥。 在臺灣本島的顏色較深, 澎湖的較淺色, 是澎湖的縣鳥。

        小雲雀生活在空曠的草地 ,雄鳥在求偶期會從草地忽地振翅垂直飛起, 在約十公尺處浮懸、用深具特色的嗓音不停的鳴唱, 吸引母鳥; 一會兒後驟然下落, 像表演特技似的非常精采! 母鳥會選擇佔據好領域且強健的雄鳥交配 ,然後獨立孵蛋, 育雛 。她在草地上或踏、 或編、 把草約略整理成碗狀便是一個巢了 。所以下次走在澎湖的草地上請留意足下, 別踏壞了她的巢囉 !畫中草地上的橘紅色的花是天人菊, 紫色的小花不知其名, 都是在澎湖草地上常見的花。

        數日前, 陪太座去了澎湖一遊 。只有兩天一夜, 行程短促 ,讀國一的小女竟不肯去, 我倆都有一種感覺, 好像空巢期快到了似的。 也好, 兩人就隨意的在澎湖走走看看。

        接機的年輕導遊很熱情的跟我們介紹澎湖的各種特色:菜宅---菜住的地方, 用咕咾石疊成的; 牛--是現在少見的黃牛,沒有水牛; 風車--用來發電, 供應澎湖一部份的電能, 這個應該多蓋一些 。走到一處空曠地, 導遊停下來要我們聽 , 他問:知道那是什麼嗎? 我說小雲雀, 他補充說: 這是澎湖縣鳥, 又稱半天鳥, 這名字真貼切, 我在我工作的機場的草坪已看過他很多次, 會垂直高高地飛起, 停在半天高處 ,果真名符其實的半天鳥。但是他很不好拍, 老是藏身在草叢中。  

在澎湖玩了兩天, 看到了不少的鳥; 品種不多, 數量很多:小雲雀、(到處都是, 鳴叫聲很好聽, 很有特色。 聽過了都不易忘, 因為他會一直叫, 一直叫, 直到你做夢都會夢到他) 牛背鷺、(黃頭鷺,也很多) 岩鷺、 藍磯鶇、 (一公一母) 黃腹琉璃、(我不敢確認是黃腹琉璃還是灰琉璃、沒帶望遠鏡) 黑鳶、(飛得好近) 鳳頭燕鷗、(看到他一群在遠處海面轟炸魚類)  幾種燕科的鳥兒, 和環頸鴴等等。 我和太座都一致同意了兩件事(很少見的情況) ;一是:澎湖給我們的印象最強烈的是小雲雀的鳴聲, 好像回到了家仍不絕於耳。 二是:我們都想再去一次 ,而且要多住幾天, 一定要帶望遠鏡!

         為了感謝澎湖小雲雀為我們辛苦的唱歌, (簡直熱情到魔音穿腦的地步) 我畫下了我的澎湖印象, 以他為主角。 我拍他拍得不好, 所以畫中的鳥兒借用了JPWU 吳大哥的美圖參考。 在此感謝吳大哥!! 畫到一半的時候, 太座忽出一語, 教我為之一震 :那鳥的歌聲要怎麼畫進畫裡呀? 我無以為對, 想了許久, 我只能說, 這美好的歌聲,只有親臨澎湖的草地才聽得到, 聽了就不會忘。 親臨賞過了的人, 或許能在看畫的時候 ,在耳邊再度響起半天鳥的歌聲吧? 這就是我的澎湖印象!  期待再訪美麗的澎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