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竹雞 水彩畫 Winsor & Newton designers gouache 顏料/ Arches 300LBS水彩紙 56cmx38cm 

台灣特有種深山竹雞,台語稱之為紅腳仔。是生活在台灣中海拔山區的山鷓鴣屬不普遍之留鳥,性情敏感易受驚嚇,不容易遇見,故名深山竹雞。雌雄同色,體型嬌小,約22cm。全身大致為灰藍色,背部覆羽紅棕色,有深褐色橫斑;飛行羽和翅上覆羽有紅褐色橫帶,相間黑褐色。眼睛週圍有黑褐色過眼線延伸至頸後。喉、頰、上頸部為黃白色;腹部覆羽黃白色。眼睛虹膜深褐色,嘴喙鐵灰色,有些個體嘴喙尖端為亮紅色。

臺灣賞鳥人大多都知道在中部大雪山中海拔高度有幾處可以經常遇見藍腹鷴,深山竹雞等美麗鳥兒的地點。我們也數次造訪這些地方,多是為了帝雉、藍腹鷴等名星鳥兒。而這羽害羞膽怯的小小鳥球兒只在大夥不注意時悄悄現身,低調得使他很少成為眾目注視的焦點。我們幾次看見他們三三兩兩謹慎的現身,都是在陰暗的密叢間穿梭巡行,緩緩走入開闊地覓食。仔細看著這小鳥兒,發現他們的羽色有種繁複的美!並且非常適合快速的融入週遭環境中,以保護色讓自己脫身。我畫下他們群聚驚戒、覓食的模樣為記!深山竹雞  


文章標籤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黑冠麻鷺育雛 水彩畫 56cmx38cm

黑冠麻鷺,台灣普遍留鳥。廣泛分佈在印度,中國南方及東南亞等地。習於棲息平地樹林、溪流等昆蟲、蚯蚓、魚蝦豐盛的地方。會以擬態伸長脖子模擬枯木躲避天敵。也常見其左右扭動脖子的特殊行為。繁殖時以枯枝築巢在林木中段離地不高處,巢呈淺盤狀。不甚怕人,經常在都市公園覓食、繁殖育雛,公母鳥共同育雛。

黑冠麻鷺在各地公園都可以找到,我們經常在鳥松濕地遇見他們。見到他,總是靜靜的立在林木底層,眼睛定定的注視地面。不一會兒,就可能看到他將尖銳厚實的嘴喙迅速戳入土裡,拖出一條蚯蚓來!這捕蚯蚓的本事,真是叫我讚嘆!往年,曾在台南走馬瀨農場發現一巢育雛中的巢位。今年春,又在一處公園發現了一巢黑冠麻鷺,築巢不高,竟就位於不遠處鳳頭蒼鷹巢位下方約二十公尺處!!可見親鳥本領不小,膽敢與蒼鷹比鄰而居。我畫下親鳥回巢,小心翼翼靠近雛鳥的畫面為記。黑冠麻鷺育雛  


文章標籤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黃嘴角鴞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36.5cmx26.5cm 黃嘴角鴞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36.5cmx26.5cm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小樽港口的黑尾鷗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黑尾鷗,分佈在東北亞,遠至俄羅斯東南邊、日本、韓國、中國東部,數量很多;在台灣則是冬季不普遍候鳥。喜歡群聚出現在海口、近岸島嶼、河流出海口及魚港等地。以魚、蝦、甲殼動物、等海洋生物為主食。成鳥雄鳥與雌鳥羽色相同;背部覆羽和飛行羽大致為黑色或鼠灰色漸層分佈;飛行羽羽緣白色,尾羽白色,在末端有黑色橫斑,至尾羽末端則仍為白色;頭部及腹部全為白色;虹膜黃色,有明顯黑褐色眼框。嘴喙黃綠色,末端黑色,尖端處紅色。亞成鳥全身依層次分佈深淺不一的褐色,尾羽色較深,近乎黑色。不知何故,在台灣出現的族群亞成鳥數量較多。

四月份的北海道之旅,我們在小樽港口看到了不少黑尾鷗在天空盤旋,有些落在港口地面,自在的漫步,有些浮游在風浪溫和的海面。我家女兒看到他們不怕人,在地上晃來晃去,忍不住去追拍,鳥兒倒是挺賞臉,只是稍稍閃躲,並不害怕。讓女兒拍到幾張大頭照!!接著,趁著一陣風,幾隻黑尾鷗翻身飛起,在不太高的空中飄揚,小女拍下不少好看的〝飛行版〞,和這些黑尾鷗們玩得很開心!讓我想起兩年前在高雄林園中芸漁港的黑尾鷗,想著當時的許多的亞成鳥現在應該已經長成成鳥,會不會就在我們面前呢?那羽斷了一隻蹼足的堅強少年是否也在這裡呢?!這當然是一廂情願的幻想,我且再畫一幅小樽港空中的黑尾鷗成鳥飛行美姿,就當作是祝賀兩年前中芸漁港那些少年們長大成年吧!願他們生生不息,永遠展翅飛翔!!小樽港口的黑尾鷗  


文章標籤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藍歌鴝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藍歌鴝,在台灣是稀有過境鳥。主要生活地在東北亞,冬季南遷到中國南方和東南亞一帶。在台灣主要過境於沿海防風林。在平地樹林,灌木叢覓食,活動。以昆蟲,蚊蚋為主食。雄鳥全身背羽、覆羽大致為藍色,腹部白色。雄鳥亞成鳥大致似成鳥,飛行羽為黑褐色。雌鳥背部為欖褐色,腰部及尾羽略帶藍色,腹部污白色。

五月底的北海道之旅,最後一天,我們開車來到千歲市附近的著名湖泊--支勿湖。(勿字上面還有個竹字部首,我找不到對應字。)這湖真的很美!是幾千萬年前火山噴發所形成的封閉湖。最深處達三百多公尺,實在驚人!湖四周由山脈環抱,景觀美麗得教人無法形容! 我們開車繞行湖畔欣賞美景,來到一處觀景公園,便下車步行。公園裡綠蔭處處,遮蔽大部份陽光,使得林子裡份外涼爽。到處鳥叫蟲鳴,好不熱鬧!公園中央位置有一幢檜木造的漂亮木屋,用作展示間。屋裡展示林木,鳥獸魚蟲等。有一位先生正在木屋旁擺設收音裝備,收錄鳥鳴聲,我們也就安安靜靜的從旁而過。鳥兒實在很多,只是林蔭太密,不太好找。我們信步走到一處木造小亭子,看見幾位日本鳥人正聚精會神拍鳥。也湊上前去探個究竟,原來,涼亭是專門造來賞鳥用的。涼亭設置小窗櫺,面對後面一池小水塘,鳥兒愛來此洗澡,涼亭的遮蔽剛好讓賞鳥人得以就近觀察。我站上木凳跟著看,一羽小小鳥兒不斷跳上跳下,等他定下來看清楚了,原來是一羽藍歌鴝!這羽我也未見過,往年偶爾聽說台南七股有過境個體,可惜都沒有遇見。今日在這兒卻不期而遇!真是驚喜呀! 這羽藍歌鴝還有個同伴,只是我們沒有太多時間等候,只好拍下藍公子就向在場幾位日本同好,前輩們道別離開了。我就著幾張照片,畫下這羽藍歌鴝少年,記下在北國難忘的一遇!藍歌鴝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黃雀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黃雀,是台灣稀有過境鳥。主要分佈在歐洲、北亞、東亞、日本、及朝鮮半島。冬季南遷至日本、中國華中、華南,偶有零星小群過境台灣短暫停留便往北飛離。體型小,約十二公分,雄鳥頭部額上、眼先黑褐色;其餘週身除腹部污白色之外皆是黃色或黃綠色;脇部有不明顯黑色縱斑;背黃綠色有黑色縱斑,翼黑色。雌鳥大致與雄鳥相似,顏色較淡,腹脇部縱斑更明顯易辨。性喜群聚,常小群活動於平地或低海拔山區,以嫩芽,草籽等為主食,亦食昆蟲。

四月份我們去北海札幌旅遊,在圓山動物園入門後,有一間便利商店,就在這裡稍休息一下。我看見店前面樹上有雀鳥飛舞,尋了去,看見這羽黃雀公子站在枝頭張望。地上也還有十幾隻雀兒活躍的跳來跳去,熱鬧得很!!我趁勢拍下他背光的身影,正想換個位置,放下相機,身旁走近一位日本女士,她手持望遠鏡頭,一看就知道是同好!我以手指樹梢,示意她看看。她提起相機,喀嚓喀嚓的拍了幾張,然後放出來讓我看,笑咪咪的對我說了ㄧ串日語,我聽得一頭霧水!書到用時方恨少,真是對不起我那位來自東京教學勤奮的日文老師,我什麼都聽不懂,只得比手畫腳的說:偷里!偷里!(我只記得鳥的日語是偷里)她開心的笑著說那是隻公鳥。我只能傻笑回應!

回來後,想著要畫這鳥,卻不知鳥名,幸虧臉書鳥友前輩見多識廣,提點我是黃雀雄鳥,真是感謝!!我參考我拍攝的照片,畫下這黃雀公子的美姿為記!黃雀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黑喉鴝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今年四月初一家人去北海道,主要停留在札幌市區,及小樽運河。五月底,我們再去了一趟,這次設定的目標在著名的富良野和美瑛、旭川一帶,並事先前往監理所申辦了汽車駕照日文譯本,訂好了租賃車。在新千歲機場由租車公司接我們取車後,我們就開車前往富良野。右駕剛開始有點不習慣,所幸此時仍屬旅遊淡季,車輛不多,日人也很守交通規則,上路一段時間後,反而覺得開車在風光明媚的北海道鄉村實在是種享受。

去程考量天色已晚,我們採納車行建議走高速公路,趕在天黑前到達旅館下榻。回程我們改走鄉村公路,享受美麗田園風光,並到處去尋鳥,車行到赤岩前面農田,我們發現路邊有一羽小小鳥兒飛翔,停住車,回轉,正看見他立在一株不知名植物上,轉過頭,看著車上的我們。我緩緩讓車滑到他前方看個清楚,原來是一羽黑喉鴝雄鳥,胸前還正閃耀著剛換上的漂亮紅色繁殖羽。透過鏡頭,我看見背景新翻土的農地呈現赭紅色,陪襯這黑喉公子漆黑的髮色在初春午間微熱的陽光下顯得特別好看,不覺連著拍下幾張照片,就著這些巧合搭配成的畫面,我畫下這美麗鳥兒做為遊記的一頁。黑喉鴝一

 黑喉鴝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魚鷹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76cmx56cm

魚鷹,是台灣不普遍候鳥或過境鳥。分佈與世界各地,善捕食魚類,所以棲息地多半靠近海邊、河川出海口、湖泊等魚類密集地域。體型流線修長,翼面呈狹長型,有利俯衝入水捕魚。成鳥頭部白色,額上有些許黑褐色縱紋。過眼線黑褐色一直延伸到後頸。全身羽毛大致為深淺不一的黑褐色,胸腹皆為白色,胸前有黑褐色縱紋,形成一橫帶。亞成鳥羽緣色較淡,翼下羽色較淡。指叉五枚,飛行時,狹長雙翼展曲成M字型,為明顯特徵。

第一次遇見魚鷹是在恆春的保力溪出海口,我遠遠看見一羽魚鷹鼓動寬闊翼展巡弋在保力溪上空。我正期待著能目睹他捕魚的精采畫面,不一會兒,他卻轉向飛遠了。之後,再看見他經常是在屏東大鵬灣,常常看見他孤傲立在遠遠的電線桿上,或是高高獨立的枯木上。我幾次想利用建築或灌木叢掩蔽靠近他,總是在兩百公尺左右,魚鷹就振翅飛走了!他強大的視覺系統總是把我的一舉一動看得清清楚楚!讓我毫無機會。

魚鷹善於捕魚,會以他超凡的視力在魚兒警覺不到的高度搜尋浮於水面的魚,鎖定目標後,收起翅膀,迅速衝入水中,或掠過水面以他呈彎勾形的銳利爪子緊緊勾刺穿魚鱗,然後奮力從水中振翅飛起。飛行時,還會把魚頭轉向前方,減少阻力。停棲進食,會選四周空曠無視野阻礙的高處,以避免其他鳥類如黑鳶或巨嘴鴉等投機鳥類搶食。

我想像他站在高枝,利爪堅定的抓住獵捕來的魚兒,高高抬頭,睥睨天下的姿態,畫在畫紙上,讚歎他無以倫比的霸王氣勢!osprey細部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歡樂的小叮噹--紅頭山雀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紅頭山雀,屬長尾山雀科、屬的雀鳥,又名紅頭長尾山雀。是台灣普遍留鳥,常見於中高海拔各種林間,以昆蟲,樹幹上寄生小蟲,果實,及花蜜為食。喜歡大群活動於枝椏間覓食,也會與其他山雀混群。形成吵吵鬧鬧的鳥群飛躍於林木間,甚是歡樂喧囂,而聚集眾多時,便不太怕人,可以好好欣賞。春季山花盛開時,可見在櫻、桃、梅各種花朵間吸食花蜜。

每回上山尋鳥,只要輕鬆漫步在林間,總會無預期的碰上這小小可愛的紅頭山雀群飛舞經過。他們一面遶著樹枝轉圈圈尋找小蟲吃,一面又三三兩兩的發出輕盈的「吱、吱、、、、」聲,像是在愉快的聊天。其間偶爾混雜幾羽棕面鶯,或是青背山雀,冠羽畫眉等同樣可愛的小朋友們。這樣的情況自然是我們上山最愛的時刻。眾鳥友們喜愛這討喜的鳥兒之餘,也就為他取了個親暱的名字--小叮噹!這帶著幾份精靈味的小名,實在符合他給我們的印象,我畫下這歡樂的小叮噹飛躍在春天盛開的櫻花間的模樣為記!歡樂的小叮噹--紅頭山雀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北海道的大斑啄木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在札幌遊的第四天,我們搭乘地鐵前往市郊的丹山動物園遊覽。出了車站,先進入丹山公園,園子裡,樹木多數仍光禿禿的沒有葉子,走進林子裡,很快發現有各種雀鳥活動。先後發現白頰山雀、朱雀、還有幾種我們也不認識的鳥兒。繼續前行,就在北海道神社前面,發現了一羽像台灣的大赤啄木的鳥兒在樹幹上以啄木鳥特有的動作繞行樹幹尋找蟲兒為食。小女拍下幾張照片,經過仔細比對,應該是大斑啄木,或名赤鴷。隔天我又在中島公園遇見此羽。這鳥兒顏色鮮豔,對比明亮,很是惹人喜愛。且以畫紙留下他的美姿為記!北海道的大斑啄木 水彩畫 Arches 水彩紙 56cmx38cm  


飛羽的畫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